返回首页

以更新换代培育新质生产力

  本报评论员

  4月7日,全省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工作视频会议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更新换代相关重点任务,明确实施“六大工程”,释放出加快设备更新、以旧换新,为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赋能加力的鲜明信号。

  推动新一轮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是党中央着眼高质量发展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既稳增长又促转型,既利企业又惠民生,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意义。当前,潜在更新需求进入了集中释放期。据国家发改委初步估算,重点领域设备更新一年的规模是5万亿元,汽车、家电等大宗耐用消费品的更新换代也在万亿元以上,这是个巨大的市场。从我省情况看,今年我省2.5万多家规上工业企业有设备更新需求,占全部规上工业企业的70%以上;乘用车保有量2600多万辆、电器存量超2亿件,每年有55万辆乘用车、2000万件电器的报废量,更新换代需求也在不断扩大。可以说,加快更新换代,有利于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城乡居民生活品质提升,有利于实现经济、社会、生态、安全效益等多重目标,是一举多得的综合性工作抓手,一定要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好。

  更新换代,实质是鼓励先进淘汰落后,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通过更新替换先进设备,能够促进高技术、高效率、高可靠性设备的大规模应用,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我省装备制造业门类齐全,产品种类丰富,新能源汽车年产量超过40万、家用电器年产量8000多万台,完全有能力抢占市场先机、塑造发展新优势。要聚力推动设备更新,聚焦工业、农业、交通、住建、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分类推进设备向高端、智能、绿色、安全方向更新升级。要聚力促进消费品以旧换新,重点围绕汽车、家电、家装等领域,细化政策措施,深入挖掘潜力,加快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要聚力强化高质量产品供给,充分发挥我省制造业优势,大力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先进产能占比、产品质量品牌,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更新换代,是一项系统工程。拿以旧换新来讲,这是为新产品腾地方,但实际操作起来,却没那么容易。如何让去旧更容易、换新更愿意?这就需要畅通回收循环利用链条,加快推进二手商品流通交易,做好回收循环利用这篇大文章。再比如,标准是行业发展、产品升级的重要牵引。在更新换代中用好标准指挥棒,就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结合产业发展实际,统筹考虑企业承受能力和消费者接受程度,加快完善能耗、排放、技术标准,强化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品产品技术标准提升。总之,做好更新换代工作,要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强财政、金融、税收等政策支持力度,强化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和科技创新支撑。因地制宜制订具体方案,扎扎实实、稳扎稳打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将为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与动能。

初审编辑:陶云江 窦永浩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