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学习强国”让非遗文化“活”起来

  “在我们当地有一首关于非遗的民谣,其中有句歌词是‘官庄的筛子、窝洛子的缸,葛村的榼子走四方’,那有谁知道榼子的原材料是什么?请抢答!”参赛选手听到口令后,迅速将手高高举起,进行抢答。来自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龙山街道葛村新村的居民王海平快人一步,成为最先举手的人。“梨木!可以制作榼子的材料有很多种,但最适合的是梨木。”“恭喜你,回答正确!”

  2023年2月10日下午,从青岛市即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传来了阵阵掌声,由即墨区龙山街道举办的“走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龙山非遗”活动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

选手们聚精会神地等待抢答机会

  此次“学习强国”知识竞赛活动邀请了葛村榼子传承人王丕令为大家现场展示制作工艺,来自龙山街道的30余名居民组成4支代表队参赛。竞赛围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内容,结合龙山街道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进行出题,设置了必答题、团队协作题和抢答题三个环节。激烈的知识比拼大大提升了大家的学习热情,不少居民大呼“好玩、好学”,纷纷现场下载“学习强国”APP。

  “我们老家都在官庄村,这些跟非遗有关的问题对我们来说都很熟悉,这次得奖也激发了我们学习的动力!”获得一等奖的队员王红梅笑着说。

  “这次竞赛的题目很新颖,一方面让我了解到龙山街道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知识,另一方面增加了主动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意识和兴趣,可谓是一举两得。”年龄最小的选手王泓懿表示,今后要每天都坚持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让在线积累知识成为一种习惯。

选手们欣赏非遗作品

  本次活动将龙山街道非遗文化与推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有机结合,给基层群众送去一场理论与文化的大餐。下一步,龙山街道将继续做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创新工作,营造人人自觉学习、深入学习、常态学习的良好氛围,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生活。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