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把握重大原则 确保行稳致远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当前,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面对新的形势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进一步强调,在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以下重大原则: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这五项重大原则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是对党和人民长期奋斗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和丰富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根本遵循。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一重大原则,是对“四项基本原则”中“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原则的坚持、深化和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政治保证。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只有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才能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才能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方向。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重大原则,是对“四项基本原则”中“坚持社会主义道路”这一原则的坚持、深化和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道不变、志不改,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由此可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脉相承。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中国式现代化只能通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来实现。我们党找到这条通往民族复兴的正确道路来之不易,我们必须坚定历史自信、把握时代大势,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立场。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的本质属性,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一重大原则,是对“四项基本原则”关于“坚持人民民主专政”这一原则的坚持、深化和发展。

  坚持人民民主专政,本质上就是要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仅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权利,还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维护人民根本利益,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动力。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由之路,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坚持深化改革开放”这一重大原则,是对党的基本路线关于“坚持改革开放”这个基本点的坚持、深化和发展。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未来要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还要靠深化改革开放来推进。只有通过深化改革开放,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不断增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动力和活力,才能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纪疫情影响深远,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躲不开、绕不过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来自外部的打压遏制也随时可能升级。我们必须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随时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牢牢把握这“五项重大原则”,是对党的基本路线的坚持、深化和发展。贯彻落实好这“五项重大原则”,才能更好保证党的基本路线的贯彻执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才会越走越宽广。

  (作者系日照市社科联副主席 于曰斌)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