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扎实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特征。促进共同富裕,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山东应把扎实推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打造共同富裕的省域范例。

  推动农民持续快速增收。促进居民增收是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途径。必须大力增加农村收入,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要稳定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当前工资性收入占农民收入的比重达到42%左右,是农民增收的主渠道。应紧盯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积极创造更多灵活就业机会,摸清行业用工需求,强化各项稳岗纾困政策落实,加大技能培训力度,因地制宜扩大乡村公益性岗位,让更多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工作、能增收。要创新模式增加经营性收入。激励引导群众创新创业,办好“黄河大集”,大力发展直播带货、农村电商等新业态,完善县乡村电子商务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推进农村电商化改造和电商特色街区建设,建设改造乡镇商贸中心。要加大力度增加转移性收入。转移净收入是农民特别是脱贫人口、农村低收入人口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应进一步完善救助标准动态调整机制,落实好国家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强化精准帮扶,稳步增加对农民的补助补贴。要深化改革增加财产性收入。财产净收入仅占农民收入的2.53%,还有很大潜力可挖。重点是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扎实搞好确权,稳步推进赋权,有序实现活权,全面推进“三权分置”改革,探索宅基地“三权分置”有效实现形式,深化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权益,让农民更多分享改革红利。

  推动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是实现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我省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置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在数量和质量上仍与城市存在较大差距。要遵循城乡发展规律,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化生活条件”的目标,扎实稳妥推进乡村建设,保护好乡村发展功能。基础设施方面,重点推动农村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高质量推进农村路网建设、供水保障、电网及综合能源建设、数字乡村建设、现代乡村物流建设等行动,健全完善农村路、水、电、气、物流、通信网络,使其向自然村覆盖、往每一户延伸,并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公共服务方面,关键是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标准统一、制度并轨,制订乡村教育、卫生振兴行动计划,多渠道增加农村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统筹教育资源,既要实现教育硬件资源的公平配置,更要通过倾斜配置、对口援助、提高乡村教师收入等方式实现教育软件资源的公平配置,通过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促进共同富裕。

  促进农民精神生活共同富裕。当前,各级政府对于农村文化建设、道德建设的投入持续增多,但与城镇居民相比,农村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仍较为贫乏。不断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应重点从三方面发力:注重宣传新思想,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运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资源,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村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注重倡树新文明,加快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提质扩面、提档升级,与村民共同商讨、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强化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推动农民良好家风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养成;注重培育新文化,支持乡村歌舞小剧团、舞狮队、秧歌队等发展,推动乡村文化消费提质扩容升级,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推进文创、手造产品创新,推动乡村记忆博物馆、村史馆等建设,持续深化开展农村书屋、电子书房等文化惠农工程,进一步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

  (作者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麻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