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敲开百姓“家门”打开群众“心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站稳人民立场也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关键所在。特别是进入新时代,理论宣传必须紧贴形势新发展、人民群众新需要,更加聚焦到群众工作上来,才能更好宣传人民、教育人民、引导人民、服务人民。

  突出人民群众需求。理论宣传必须走进人民群众、植根人民群众,被广大人民群众所理解和掌握,才能充分发挥其指导实践和改造世界的功能。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多一些“用户思维”“需求导向”,使理论宣传与服务群众、解决问题相结合,及时回应基层所想、群众所惑、百姓所盼。着眼人民群众理论需求,摸清找准干部群众与理论的共鸣点,有针对性地组织策划,切实把理论的内在逻辑和真理力量讲清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价值讲明白,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说透彻,使党的创新理论真正为群众所掌握。着眼群众民生诉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和“急难愁盼”,及时回应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方面现实问题,及时解疑释惑、析事明理,切实把背景成因、现实状况讲清楚,把人民群众的利益安排讲明白,把民生改善政策讲到位,为老百姓解思想之困、政策之惑、现实之难。着眼人民群众美好生活追求,靶向化开展宣传工作,把我们的美好生活与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结合起来,与新时代伟大变革和辉煌成就联系起来,与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联系起来,在润物无声中凝聚群众、引导群众,汇聚起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强大精神力量。

  贴合人民群众喜好。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必须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这就要求我们更加注重方式方法,讲究宣传艺术,让广大人民群众于“润物细无声”中体味理论的“趣味”。转变话语,从“百姓视角”出发,把政治话语、理论话语转化为群众语言,善用百姓喜欢听、听得懂、记得住的平实语言、感人故事、生动案例,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柴米油盐”“茶余饭后”,使理论更加深入浅出、喜闻乐见。分类施策,充分考虑受众的思想差异和接受能力,精准打造面向不同群体的多样化、多层次理论产品,做到因人制宜、精准滴灌,于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中敲开百姓“家门”、打开群众“心门”,把理论宣传“落细落小”,让思想“绵绵用力”。

  走近人民群众身边。理论宣传阵地是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民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载体。人民群众在哪里,理论宣传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这就要求我们坚持传统渠道和新兴途径并重,现有平台和流动阵地结合,努力构筑多层次、立体化的理论宣传平台。发挥传统媒体优势。加强选题策划、主动设置议题,精心办好党报党刊理论版,办好广播电视理论专栏,推出更多群众愿意看、爱看的优秀理论图书、文章、节目,持续深化党的创新理论的学理化阐释、学术化表达、体系化构建,在众声喧嚣的时代锚定思想“坐标系”、把准宣传“主基调”。积极拓展网络平台。运用各种网络传播手段,依托台、网、微、端、屏等全媒传播矩阵,积极开展理论宣传宣讲,把理论送到“指尖”“耳边”,让群众能“随时看”“随身听”。根据不同受众特点,推出有针对性的理论产品,将理论或权威报告融入短小精悍的小文章里,融入图解、微课堂、小漫画里,让理论传播更有温度、更有色彩。

  集聚人民群众力量。理论宣传队伍直接决定着理论宣传的水平和成效。重心下移、触角延伸,广泛组织“群众讲给群众听”活动,努力让宣传对象成为最好的宣传者,让理论在“双向奔赴”中产生共鸣。精心组织群众,鼓励理论名家积极投身理论宣传普及活动,带头撰写通俗理论文章,让“大家”写给大家看、讲给大家听。广泛吸纳人民群众,让他们当主角,把政治素质好、理论水平高、表达能力强的党员干部群众广泛吸收到理论宣传队伍中来,开展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先进讲事迹等“菜单式”“点播式”“互动式”“恳谈式”理论宣传普及活动,打造一支长期活跃在基层、服务广大群众的“百姓宣讲”队伍。(王小蕾 作者系山东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