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在新时代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当前,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中国—中亚峰会等重要外交活动中多次强调,要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新时代,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丰富内涵和基本特点,科学把握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大战略意义,合理寻求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途径与方法。

  充分认识全人类共同价值的丰富内涵和基本特点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共产党所倡导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不仅深刻表达了世界各国人民求和平、求发展、求公平、求正义、求民主、求自由等共同愿景,也体现了当代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基本价值取向,还是中国社会个人发展和国家发展的理想目标。中国结合自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民族特色进行了创造性诠释,譬如,与西方所讲的金钱民主、少数人民主、形式民主不同,我们所讲的民主是协商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

  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既是重大的时代主题,也是全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然而,现实社会与之背道而驰的现象屡见不鲜。拿和平、发展来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也是事关各国人民幸福安康的两大问题。世界各国人民都希望生活在祥和的氛围之中,期盼战争、暴力远离人类。世界各国人民也都希望生活在安康的环境之中,期盼饥饿、贫困远离人类”,然而“局部战争依然此起彼伏,贫困饥饿依然广泛发生,连绵战火、极度贫困依然在威胁着众多人们的生命和生存”。人既生活在现实中,也生活在理想中,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人类总是在良好的价值观引导下,试图不断超越现实而迈向美好。全人类共同价值充分体现了人类对世界和平安宁、经济发展、社会公正、政治民主、个人自由等美好生活的向往。

  科学把握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大战略意义

  面对世界范围内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日趋激烈的新态势,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是奠定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基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尊重不同国家的社会制度,包容不同社会治理模式,也需要尊重文明和价值观念的差异性和多样性,努力做到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当今世界,威胁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价值观出现了裂变和离散化,造成了价值信仰的虚无和价值标准的错乱,阻碍了不同民族国家之间的团结和合作。为此,特别需要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以加强价值整合,把全世界的各个民族、各个国家、各种力量凝聚起来,形成共同的思想基础。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引导力,能够凝聚全世界人民的价值共识与思想共识;它是凝聚人心、汇聚民力的强大精神动力,顺应了世界历史发展的大势和规律,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和坚实的现实基础,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它所昭示的前进方向契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美好愿景,对于人类实现和平发展、平等发展、消除贫困、弥合分歧等都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整合作用、激励作用和导向作用。

  二是扩大中国的国际影响力。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上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不同文明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价值观念在一定社会的文化中是起中轴作用的,文化的影响力首先是价值观念的影响力。世界范围内的竞争,不仅表现为经济、军事等领域硬实力的竞争,也表现为以价值观为要义的文化软实力竞争。要提高中国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一方面要对内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对外致力于讲好中国故事、彰显中国精神、凸显中国力量;另一方面则是必须提倡和奉行为全人类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推动中华文明与其他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融合共进,才能彼此更好地相互理解、相互认同、相互支持,避免不必要的误解和冲突,减少对中国的误判,弥合不必要的分歧,从而提高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和对外影响力。

  三是推动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的鲜明主题。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最大优势,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同时也需要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引领。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当代中国文化的重要构成,中国的复兴之路需要它的指引和激励,需要共同价值观所蕴含的文化软实力作强有力的支撑。能否达到国家和平稳定、经济均衡发展、资源分配公平正义、人民当家作主、公众享受积极自由等价值理想状态,是衡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标尺,只有真正实现了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和自由的价值状态,才有充足的理由说真正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在新时代大力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将全人类共同价值与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体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内容上相融相通,我们应该把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纳入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和核心价值观塑造的重大工程共同推进,使得二者相得益彰。一方面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用它铸魂育人,积极汲取不同国家、不同民族所特有的人类共有的优秀价值观建设的精华、经验,把它们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来源和有益补充;另一方面,应从国际视野出发,将全人类共同价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对接,从中深度挖掘价值资源,以不断丰富、创新和发展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内容和形式,为人类社会的价值共振、价值整合、价值引导提供中国智慧。将全人类共同价值融入社会生活。一种价值和价值观要真正发挥作用,必须融入社会生活,让人们在实践中感知它、领悟它,达到“百姓日用而不知”的程度。全人类共同价值只有被普遍理解和接受,才能为人们自觉遵守奉行。我们要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使全人类共同价值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要把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联系起来,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循序渐进,久久为功,知行合一,使全人类共同价值日常化、具体化、形象化、生活化,使每个人都能感知它、领悟它,从而在理论与实践的统一中切实养成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思想观念。

  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人民的价值观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之中,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应当注重从中汲取丰富的营养。虽然中国传统价值观存在某些糟粕,但仍具有许多跨越国度、超越时空、与当代社会相契合、具有旺盛生命力、应当加以继承的精粹,在当代中国和世界具有现实的指导、教育、凝聚、规范等作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中华文明绵延数千年,锻造了自身独特的价值体系,其中蕴藏着与全人类共同价值理念相通的内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阐释和倡导的引人向上向善的良好价值思想和理念不仅是中华民族文化独特的精神标识,也是涵养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源泉,可以为培育和践行全人类共同价值提供深厚根基、有益借鉴和有效载体途径。通过辩证扬弃,它们完全可以融入全人类共同价值体系。

  秉持全人类共同价值,积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直以来,一些西方国家出于意识形态、宗教、人种等方面的偏见、歧视,而奉行文化帝国主义战略,对域外国家、民族、地区实施文化的渗透与入侵,利用所谓的“普世价值观”强行搞“价值观外交”,威胁他国的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对此我们理应坚决反对和有力抵制。但是,我们也要从构建有利的国际秩序和建构人类命运共同体出发,直面全球重大议题,大力弘扬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为核心要义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致力于正当合理、理性平和的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以提供解决全球问题的价值解决之道。一定要根据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理念,结合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主动设置和平发展、公平正义、多种民主、理性自由等重大议题,以共同利益关切为纽带,加强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建构、国际规则的博弈和国际机制的重塑,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全球性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精神、中国价值和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提升国际话语权。只有这样,才能化解霸权主义和强权之苦,才能构建有利于中国式现代化持续健康发展的共享共建、协商合作、普遍安全的国际关系新模式,才能使我们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作者系山东社会科学院国际儒学研究院原院长、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涂可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