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坚定文化自信,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走自己的路,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神上的独立自主”重大命题,丰富和发展了独立自主的时代内涵,深化了对党的独特品格的认识。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我们不仅要持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还要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精神力量。

  走自己的路是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

  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我们立党立国的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在一个人口众多、拥有五千多年文明的东方大国推进伟大事业,决定了我们只能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

  坚持独立自主,就是要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我们党成立初期,由于党内教条主义盛行,几乎葬送了中国革命。1935年1月,遵义会议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际相结合,独立自主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开始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明确提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自己的道路,开辟、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国家实现了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快速提高。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独立自主、自信自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坚持独立自主,还意味着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倡导和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定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尊严,推动形成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格局,彻底结束了旧中国的屈辱外交。我们始终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决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不移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我们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虚心学习借鉴人类社会一切优秀文明成果,但绝不照抄照搬别国的发展模式,也绝不接受任何外国颐指气使的说教。我们发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了负责任大国担当,赢得了广泛国际赞誉,我国的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党百年奋斗的历史过程,本身就是不断实现精神上独立自主的过程;党百年奋斗取得的一切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不断实现精神上独立自主的集中体现。实践证明,走自己的路是我们党全部理论和实践的立足点。正是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才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大力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对于顺利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至关重要。

  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取决于独立自主选择现代化道路。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具体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道路。历史条件的多样性,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在世界现代化史上,英法美德等率先实现现代化的西方国家,无不通过内生型发展模式实现现代化,也塑造了这些国家人民的精神世界。同时,人类历史上,也没有一个民族、没有一个国家可以通过依赖外部力量、跟在他人后面亦步亦趋实现强大和振兴。那样做的结果,不是必然遭遇失败,就是必然成为他人的附庸,甚至丧失国格和民族尊严,本国传统文化也遭受侵蚀、撕裂、西化。实践证明,只有从本国国情和实际出发,独立自主走具有本国特色的现代化道路,才能摆脱现代化路径依赖,快速推进本国现代化,提振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进而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精神上的独立自主,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精神动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精神支柱,就等于没有灵魂,就会失去凝聚力和生命力。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创造了灿烂文明的中华民族遭遇文明难以赓续的深重危机,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五四运动前夕,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广泛传播,促进了中国先进分子大觉醒,开始独立思考中国的前途命运问题。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孕育了伟大建党精神,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铸就了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极大地改变和塑造了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中华民族不断由精神上的被动转变为精神上的主动。

  今天,中国人民更加自信、自立、自强,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在这种独立自主精神支撑和激励下,党带领人民从我国国情和实际出发,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同时为中国式现代化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向世界展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崭新气象。实践表明,只有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才能自主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才能进一步加快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反之,离开了精神上的独立自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就会失去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更谈不上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坚定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充分挖掘运用新时代文化建设经验,自觉遵循文化建设规律,坚定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历史实践和当代实践,用中国道理总结好中国经验,把中国经验提升为中国理论,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用中国道理把中国经验总结好,用中国经验把中国理论提升好。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关键要实现理论上的独立自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我们就拥有了政治上的定盘星、精神上的主心骨、话语上的主动权。学懂弄通这一科学思想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运用好这一科学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就能更好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中国经验,用中国实践、中国经验升华中国理论,更加鲜明地展现中国思想,更加响亮地提出中国主张,更加生动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要大力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自觉抵制西方普世价值,坚决反对崇洋媚外、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不断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要传承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弘扬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魂育人,不断增强人民精神力量、提高人民文明素养。

  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不断培育和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要深刻认识和把握中华文明突出的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坚持守正不守旧、尊古不复古,持之以恒推动“第二个结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大力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夯实党和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实现精神上的独立自主。

  (作者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社会科学院政策研究室主任韩冰)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