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提升税务工作质效

  大兴调查研究,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是应对新征程税收现代化风险挑战、助力现代化强省建设的有力举措。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坚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到边调研、边改进、边提升,切实将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硬招实招,让纳税人缴费人真真切切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以兴税强国的使命担当更好服务现代化强省建设。

  突出“深学习”,以更高站位深化认识,在学思践悟中开展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千万工程”的实质内涵,准确掌握其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推动调研走深走实。截至6月底,省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和省税务局机关已开展调研293次,收到意见建议497条,发现问题227个,目前已解决170个。

  第一,围绕“怎么看”,在方向上把牢调查研究的政治性。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调查研究的极端重要性,将其作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作为强化党的理论武装的应有之义,不断增强做好调研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牢记税务机关政治属性,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认识把握和研究解决税收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聚焦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行税收职能助力现代化强省建设、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等时代命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以此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落细。

  第二,围绕“怎么谋”,在全局上把准调查研究的科学性。围绕改革发展需要,科学制订调研方案,周密谋划调研安排,绘好调研“施工图”、充实调研“工具箱”,确保调研思路清、重点明、措施实。在调研内容上紧贴实际,对制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堵点问题、基层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纳税人缴费人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长期悬而未决的难点问题、存在风险隐患的焦点问题,深入调查、全面研究、靶向发力,形成22项重点调研内容,确定省局班子成员调研课题12个。

  第三,围绕“怎么干”,在转化上把好调查研究的实效性。压实各方调研主体责任,合理统筹调研课题、时间、地点、人员等,综合运用实地走访、视频连线、座谈交流、电话沟通、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等手段,蹄疾步稳推动调研扎实有序开展。对调研课题实施“项目化”管理,以项目负责制“小切口”实现调查研究“大成效”,建立问题、责任、任务“三张清单”,纳入督查督办,并同步建立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实现查找—分析—解决问题一体推进。

  突出“实调研”,以精细态度解剖麻雀,在问题导向中问计问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问题导向,增强问题意识,敢于正视问题,善于发现问题。我们将问题意识贯穿调查研究全过程,采取“一线工作法”,开展“四不两直”“解剖麻雀”式调研,把“深查细研”贯穿始终,努力将“问题清单”变成“履职清单”。

  第一,聚焦国之大者、省之要事,调研“发展所需”,推动调查研究往深里走。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山东省税务局专门制订专题调研实施方案,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国家级重大战略,聚力新旧动能转换、服务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全省重大发展战略,统筹条线力量开展联动式调研。比如,组建税收科调研团队,深入分析我省沿黄9市25县(市、区)在工作推进中面临的问题,形成了打造沿黄一体发展新格局等“一揽子”对策。

  第二,聚焦人民至上、民为邦本,调研“民心所盼”,推动调查研究往细里走。税务部门直接服务纳税人缴费人,是离市场主体最近、为老百姓服务最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频次最高的政府部门之一。我们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自觉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深入企业开展“春风入万企 问需解难题”大走访大调研行动,针对纳税人缴费人反映办税缴费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持续优化纳税服务质效,截至6月底已走访调研企业81058户,办理意见建议4497条。同时,抓实抓细连续十年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今年以来共分4批推出优化办税缴费服务举措81项,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民有所盼、我有所办”。

  第三,聚焦基层之困、一线之难,调研“改革所急”,推动调查研究往实里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税务部门的所有工作最终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基层落实的好坏直接决定着税务工作的成败。为摸清基层实情,要求班子成员多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单位或地方以及办税服务厅等窗口单位开展调研,聚焦基层税收执法风险、党建与业务融合不够等方面问题开展实地调研,截至6月底共举办座谈会45次、形成调研成果12篇。积极开展机关干部深入一线体验基层干部工作活动,组织30名省局机关青年干部到基层开展蹲点调研,通过亲身体验“税费服务、税源管理、稽查办案”3项全流程,把基层的情况摸清、把工作中的问题找准,帮助基层排忧解难、减轻负担。

  突出“真改进”,以系统观念标本兼治,在破题解题中推动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调查研究的实效,看调研成果的运用,看能不能把问题解决好。我们将解难题促发展作为调研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调研成果转化运用,确保调研见行见效。

  第一,既“着力治标”更“倾力治本”。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对调研发现的问题既有即知即改的治标之策,又有刨根问底的治本之策,将真改彻改贯穿始终。比如,围绕每月近50万条纳税人缴费人热线数据,深入开展“穿透式”调研,既分析来电的诉求类别、地域和行业分布等具体指标,又深挖热线数据折射出的营商环境、征管质量、工作作风等深层次问题,在宣传辅导、税源管理、涉税中介等方面多措并举,切实发挥好税费征管和服务“齿轮咬合式”传动效应,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第二,既“整改一事”更“规范一域”。坚持举一反三、以点带面,在整改具体问题的同时,将目光拓展至相关条线和领域,全面查摆同类风险隐患,对防风险经验做法用制度固定下来。比如,针对部分行业涉税风险较高的问题,深入相关企业开展调研,摸清流程工艺等要素,打造税收风险管理模板在全省168个县级局推广,构建重点行业和领域常态化监管机制,截至6月底已形成风险管理模板11个,既降低了税收执法和服务风险,又整顿了税收秩序,促进了行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第三,既“解决问题”更“推动发展”。坚持破立并举、以改促治,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调查研究为契机,通过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来推动工作上档升级,不断提升税收治理效能。比如,针对部门间数据共享难题,走访调研财政、市场监管、自然资源、海关等20多个部门,依托省政府大数据平台健全数据共享机制,截至6月底已整合税费数据600多亿条,与各部门交换数据11.4亿条,实现了数据需求自动匹配对接,构建了税费共治新格局,更好地发挥了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总书记对全党同志的一贯要求。全省税务系统将进一步通过深化调查研究激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走在前、开新局”作为全过程引领,将主题教育中焕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切实在铸牢政治忠诚、强化政治担当上下功夫,不断开新局建新功,以实际行动在服务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上贡献税务力量。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 胡苏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