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向“高”发力,上合示范区如何扩能

  ■应明确与各国各地区经贸发展的需求和制约因素,发掘成员国在不同合作领域的比较优势,探寻合作空间、利益契合点、可行“示范”领域及“示范”对象

  2月18日,全省高水平开放暨高质量招商引资大会提出,要加力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深入实施开发区发展倍增行动、自贸试验区提升行动、上合示范区扩能行动。

  上合示范区肩负与上合组织国家互联互通、服务国家开放大局的重要使命,获批建设5年来,山东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搭平台、创模式、聚产业、强主体,合作抓手日渐增多,平台作用进一步凸显,上合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为进一步推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应看清上合示范区在发展中面临的制约因素,精准发力,以期更好地实现上合示范区扩能“示范”。

  主要问题与制约因素

  上合示范区是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推动开放发展新格局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当前上合示范区正在全力推进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合作、商旅文交流发展“4个中心”建设。不过,需要看到,当前上合示范区在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难点堵点,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其先行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的发挥。

  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严峻,聚集上合元素步伐偏缓。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政治格局和经济体系深刻调整,上合组织面临的发展环境复杂严峻,导致相关国家地区之间的区域经贸业务大幅萎缩,影响区域合作的潜力。同时,受外部环境、政策、资金、管理等多重因素影响,上合示范区当前进驻企业“上合元素”偏低,双边、多边实体大项目少,合作机制不够健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地方经贸合作经验方面有欠缺,务实合作需加强。

  区域物流中心先导作用发挥不充分,物流信息资源共享机制不完善。上合示范区近年来统筹海港、陆港、空港、铁路联运功能,国际物流运行体系日益完善,但物流先导作用并未充分发挥。国内中欧班列无序竞争问题突出,班列集结中心尚未落地,通关手续繁琐等都制约物流通道效应的发挥。作为重要支撑的多式联运中心及空港综保区在拓展业务范围、聚拢货源方面还存在不足,东西双向互济、陆海内外联动的开放格局需深化。同时,贸易市场开拓不充分,海外集结中心偏少、物流信息共享机制不完善等也导致回程货源组织困难,影响物流运行效率。

  平台载体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开拓相对滞后。上合示范区搭建了上合经贸综合服务平台、“丝路电商”综合服务基地等平台载体,在推动贸易服务便利化、发展跨境电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目前平台运营模式较为简单,服务主要集中在贸易、通关、物流、金融等基础性环节上,以“被动”服务为主,应用面不够广泛,在积极联通国外政府机构、商协会、贸促机构,提供贸易信息方面存在升级空间,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园区进驻跨境电商企业规模较小、层次偏低,新型易货贸易、离岸贸易特色不鲜明,带动力不强。

  双向投资需求配对困难,产业链投资合作意识不强。上合组织成员国对外投资能力有限,上合示范区国际投资人才短缺,合作网络开发不足等,致使双向投资合作一直是示范区发展的短板,尚未形成高效的产业合作集聚区。“走出去”投资合作也存在合作重点不够突出,带动及示范效应弱等问题。产业链合作意识不够强,对投资方向和合作项目把握不够清晰、精准,在国际分工生产背景下,要善于从产业合作链条角度切入寻找投资突破点。与境内外园区关联互动方面也基本处于起步阶段,在加强资源对接、优势互补方面还需不断拓展“朋友圈”,实现投资合作的双向奔赴。

  商旅文交流缺乏共情体验,深度融合联动发展欠缺。上合示范区搭建多个商旅文交流平台,举办旅游、教育、文化等系列国际高端论坛,与上合国家在文体艺术、风物特产等领域广泛交流,为促进民心相通提供重要载体,但此类活动多为短时、非固定、小范围交流活动,难以在深层次上增进彼此之间的文化认知和情感认同。上合组织经贸学院主要承担国际物流运输、跨境电商等援外培训和经贸培训业务,培训领域不全面,受益面较窄,影响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学院建设主要依托在青高校或科研机构,合作视野较窄,与国内外重点合作区域院校尚未建立全面业务联系,融合联动发展需加强。

  精准发力重点突破

  日前,山东省政府发布意见提出,聚力“做实、做好、做美、做响”上合示范区,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笔者认为,推动上合示范区扩能,需要精准发力,为迈向新发展阶段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

  推进对外联动强化战略协调,创新双多边合作机制。面对激烈的地缘政治竞争,需进一步理顺上合组织成员国内外部错综复杂的关系,明确与各国各地区经贸发展的需求和制约因素,发掘成员国在不同合作领域的比较优势,探寻合作空间、利益契合点、可行“示范”领域及“示范”对象。在不断筑牢对内联动基地背景下,优化管理职能,强化政策、资金支持力度,按照先易后难、逐步突破、要素优先原则积极推进对外联动。充实创新各层级多边合作机制,通过常态化的对话合作机制,强化组织凝聚力,调动各方资源,促进物流、贸易、投资、商文旅双多边合作,吸引更多具有上合元素的实体企业进驻,推动务实合作取得新成效。

  打造上合特色物流专线,搭建物流信息共享平台。要在激烈的国内竞争中脱颖而出,需要强化物流品牌意识,重点面向上合服务对象和市场,针对差异化的货物类型、特定客户打造定制化的特色班列服务。发挥上合示范区公共产品属性,做好与国内新疆、黑龙江、陕西、甘肃等省份的战略枢纽地衔接合作,把多式联运中心打造成为对接上合组织国家、面向“一带一路”的物流综合枢纽。积极拓展欧洲等高端市场,发挥青岛空港综保区平台作用,赋能高端产业国际物流。与成员国家的铁路公司、物流企业等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通过海外集结中心建设,搭建物流信息共享平台,拓展回程货源,为客户提供仓储、清关、保税、供应链管理等高质量综合物流服务,促进区域物流中心提质增效。

  “主动”服务提升平台载体专业化水平,打响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品牌。上合经贸综合服务平台、“丝路电商”综合服务基地等平台载体,要在政府支持下“主动”出击,把握贸易做大做强的关键环节和突破点,积极联络国内外政府机构、商协会、贸促机构,开发国内外客户,开展内外推荐工作,提升全流程、各环节及延伸配套服务水平。围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要强化政策支持,积极破解跨境电商在结算、通关、税汇合规等方面的难题,吸引大型跨境电商企业进驻。合理布局和规划海外仓建设,加强与边境口岸仓合作,在与其他区域载体平台协同过程中提升发展。基于能源、农产品贸易特色,从做大单品贸易量以及易货、离岸新贸易模式探索两方面发力,打响上合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品牌,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从产业链区域协同视角凝练投资领域,激发双向投资活力。对外投资和项目招引不应局限于成员国企业项目,而是在探明上合组织国家产业链合作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基础上,从区域协同发展视角出发,将合作范围扩大到“一带一路”国家,制订双向投资合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同时加强示范区的宣传和推介,积极与有国家战略加持的园区和海外园区联动发展,优化要素配置,提升投资结构,打造区域合作共赢产业链。针对人才支撑不足问题,建议上合示范区进一步整合和利用政府、高校、律所等各方资源,打造具有前瞻性、有效性、稳定性、可操作性的双向投资智库,解决合作中遇到的复杂问题。

  提高商旅文互动交流成效,为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基础支撑。在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必须加强对上合国家地缘、文化和资源问题研究,充分挖掘彼此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提高商旅文活动互动交流成效,增强彼此文化认知和情感认同,通过民心相通推动融合联动。积极打造“中国—上合地方经贸博览会”品牌,确保其永久落地示范区。教育、科技的深度合作也是重要突破口,依托上合组织经贸学院这一平台,通过访学交流、留学生招收等方式促进教育深度合作、文化彼此交流。尽快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国的高校及国内合作枢纽节点城市重点高校建立实质性联盟关系,汇聚优质资源,推动技术、人才深度交融,为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基础支撑。

  (作者系山东财经大学 赵明亮 高岳)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