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深化大开放、拓展大招商,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是重要一环。新形势下,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为企业内外贸融合发展、经营增质提效带来了新的机遇,也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什么是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在双循环格局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地推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

  内外贸一体化是指将国内国际市场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内外贸在资源、政策、规则等方面的互联互通和相互促进。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使国内外市场的相互依存程度不断加深,企业开始更加注重国内外市场的整合,在全球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经营效率。同时,国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需要提高出口产品质量和附加值,拓展海外市场。从国内来看,党中央明确提出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在此背景之下,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为构建双循环格局提供重要支撑。内外贸一体化打通了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个环节,企业可以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进行采购、生产、销售,贸易流程更加畅通,为双循环新格局的形成提供重要支撑。在这种情况下,内部优势可以进一步转化为外部机遇。此外,通过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经营主体提供对内对外的高质量供给,可真正实现内外联动。

  充分挖掘国内市场,内需进一步拉动。在内外贸一体化的进程中,内外销产品的标准更加统一,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使得国内市场高效运行,企业的国际竞争意识和品牌竞争力得到提升,更好地满足国内消费需求,推动国内大市场形成。此外,外资和技术大量进入国内市场,推动国内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

  推动与全球产业链的深度融合。内外贸一体化破除了国内外市场的“隔阂”,通过在全球范围内统一配置经济资源,使产业链在国内外两个市场上得以延伸,推动产业升级和优化。内外贸一体化还能分散市场风险,使得产业链的韧性得到进一步增强。内外贸企业之间的协同可推动产业链的协同发展,提升整个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助力企业发展进入提质增效新阶段。依托更广阔的销售渠道和更大的市场需求,企业可实现规模经济效应,降低生产成本,提升经营利润。面对庞大的市场,企业可以灵活调整产供销渠道和生产经营计划,利用自身的资源优势及经营特色进入合适的“角色”,生产经营的稳定性增强。

  放眼国际国内,在推动内外贸一体化进程、实现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方面有许多先进的经验做法,值得学习借鉴。

  对于发达国家而言,内外贸标准高度衔接,拥有产品质量、安全、环保等各方面统一的标准和认证体系,市场准入制度及监管制度明确公开,确保了内外贸企业在同一规则下运营。从国内看,各个省份在内外贸产品标准认证、市场主体培育、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各有所长”。例如,广东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品标准体系,推动本地标准与国际标准对接,通过与国际知名认证机构的合作,产品获得多种国际认证。浙江通过政策激励、搭建平台等方式致力于培育一批内外贸一体化发展的先进市场主体。例如建设“浙江出口名品馆”等展销平台,集中展示和推广浙江企业的特色出口产品。

  不过,相比较而言,我国的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与发达国家还存在一定差距,存在部分堵点。具体来说,可以总结为“两个对接,两个完善”。

  在产品标准对接方面,国内外产品在认证程序、质量标准、认证机构等方面存在一定差异,取得认证所付出成本在一定程度上会削弱企业“走出去”或“转内销”的动力。在业务模式对接方面,海内外市场业务模式有很大差异,如从事加工贸易的外贸企业,生产销售订单化,缺乏自主品牌,销售渠道受限于国际分销网络,开拓国内市场较为困难。而外贸企业高附加值的产品转内销后容易被同质化的内贸市场效仿,失去原有外销优势,降低企业内销积极性。

  发展环境需要完善。国内外监管体系存在较大差异,增加了企业的经营成本和风险;在知识产权保护、信用体系建设等方面,国内的相关制度需要与国际进一步对接完善。全球供应链需要完善。供应链协同发展是实现内外贸融合的重要路径。目前,国内供应链核心企业带动上下游协同开拓市场的能力不足,全球资源整合配置能力有待提升,需要进一步完善我国的全球供应链体系建设,提升市场主体内外贸一体化经营能力。

  山东拥有广阔的市场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消费潜力巨大,发展内外贸一体化有足够的基础优势保障。

  产业雄厚市场庞大。山东工业基础雄厚,雄厚的产业基础带来丰富的产品种类,为内外贸一体化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保障。山东还拥有庞大的市场规模和巨大的消费潜力。

  龙头企业成为生力军。山东拥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引领市场的龙头企业,如海尔集团、中国重汽。此外,山东的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和跨境电商出口服务企业发展迅速,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了报关、结算等“一站式”服务。

  物流发达提供重要支撑。山东与日韩等国地缘相近,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近年来山东逐渐形成多式联运枢纽体系。山东丰富的物流园区、物流中心、配送中心等物流资源也为山东的内外贸一体化提供了有力支持,使得山东能够快速、高效地处理大量的物流需求。

  山东应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精准施策,在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

  高要求衔接国内外标准认证。一方面,提升国内标准水平。支持企业生产“同线同标同质”产品,加强“三同”产品的宣传推广,做好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另一方面,推动国内标准认证认可和国际衔接。推动出口产品与国际标准衔接,逐步实现流通企业在生产、加工、仓储、运输等流通环节采用更高水平标准,提升我省出口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高质量培育市场主体。第一,打通外贸企业销售渠道,建设企业品牌。鼓励外贸企业积极拓展国内市场,支持其参与国内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对接国内大宗商品采购需求。强化龙头企业品牌建设,鼓励龙头企业参加国际知名品牌评选、举办品牌发布会。第二,积极培育优质市场主体。推动省内商贸企业做大做强,培育一批兼具对外贸易、国内商业、贸易代理、仓储运输等多项职能的大型跨国企业。第三,推动供应链企业协同发展。建立供应链协同机制,以供应链核心企业为依托,实现供应链各环节之间的信息共享、协同作业。建立供应链评估体系,对贸易便利化、产品标准对接等方面进行全面评估。此外,推动物流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支持企业设立境外物流产业园、配送中心、海外仓等,提升企业物流水平。

  高水平打造对外开放平台。主动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用好压力测试机制,在产品质量、知识产权、资格认证、数字贸易等方面主动对接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促进内外贸的产销衔接。用好大型国际展会,设立出口转内销商品专区,增进国内外企业交流机会。

  高标准优化市场环境。一方面,进一步规范省内市场秩序。提高市场的规范化水平和开放度,严厉查处地方保护行为和设置行业壁垒现象,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另一方面,完善相关管理办法。完善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方面的管理办法,加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等领域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建设。

  (作者系山东省商务发展研究院 李林 梁丹旎)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