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共山东省委党校研究生院院长、教授——张传鹤

 

  张传鹤,女,山东省日照市人,1967年出生,法学博士,机关党委委员、研究生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二级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被授予“齐鲁文化名家” 、“山东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等称号,获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为中共山东省委组织部“名师送教”项目专家库成员。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审和鉴定专家。兼任山东省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秘书长和中国政治学学会常务理事等职。

  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重大问题。讲授《意识形态工作形势与任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共产党宣言》、《提高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能力》等专题。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部级课题10余项,出版学术专2部,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2项。5项研究报告得到中央领导、省委书记、省长或其他省领导批示。在《光明日报》、《文史哲》、《当代世界与社会主义》、《科学社会主义》等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多篇研究报告刊发在《人民日报信息专报》、《人民日报内部参阅》。8篇学术论文得到《新华文摘》或《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摘登学术观点。2013年的1项关于民主话语权的研究报告,刊登在《人民日报信息专报》,提出要赢得对西方的意识形态斗争,必须“建立有别于西方的民主话语体系”,要“掌握民主的定义权”。该报告专报中央分管宣传思想工作的主要领导同志参阅,并应邀赴中央办公厅调研室一局就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科学化水平进行专题思想汇报。多次获得全省党校系统优秀教学奖,多次被评为全省党校系统优秀教师。主持或参与的研究成果获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先后参与执笔论证和申报政治学硕士学位授权点一级学科、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重点学科、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方向硕士学位授权点,并获成功,为校(院)学科建设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