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万光侠:精神家园的辛勤耕耘者

  ◆个人简介 万光侠,1965年生,现任山东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教授,兼任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任、山东高校哲学教学研究会会长。系全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第三批齐鲁文化英才。出版学术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其中20余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曾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被评为山东省研究生教育管理与学科建设先进个人。

  平和、低调又充满睿智,是万光侠教授的真实写照。在山东师范大学从教25年,他像一名辛勤的园丁,兢兢业业地投身于人的精神家园建设。作为学者,他与时代发展同呼吸共命运;作为教师,他甘做一片绿叶,静听花开的声音;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他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

  时刻站在时代坐标上前行的学者

  马克思说:“哲学是时代精神的精华。”作为致力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学者,万光侠学术研究的特点,就是立足现实土壤,紧跟时代步伐,研究新情况,解答新问题。

  万光侠十分注重在理论上构建人的精神家园。上世纪90年代,面对市场经济条件下人的生存发展问题,万光侠用他的论著《市场经济与人的存在方式》进行了系统解答。随着改革开放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思想文化建设日益重要,他又通过《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 建构先进文化价值观》《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价值冲突与文化建设》《马克思主义人学视阈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范式转换新探》等系列论著,对新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先进文化建设进行了有益探索。万光侠认为,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既要有丰富的物质条件,也要有多彩的精神家园,人民只有安居乐业,有信仰、有修养、有内涵,幸福指数才能高。《精神家园——关注当代中国文化建设的终极目的》《人的文化存在与精神家园价值探析》等论著,对精神家园建设进行了系统阐述,展示了人类精神家园的美好前景。

  在人的精神家园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最核心的内容。万光侠敏锐地感到了时代对于理论工作者的召唤,相继开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人民性研究、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人本向度研究、习近平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论述研究,深化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论与实践研究。

  人的发展—先进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万光侠理论研究的一条红线,充分体现了理论发展的时代性。站在时代坐标上前行,站在理论前沿发声,自觉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是新时期优秀知识分子的突出特征,万光侠就是这样一位学者。

  与学生心灵对话的师者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从踏上讲台那天起,万光侠就自觉践行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万光侠始终坚持通过教书育人建设青年一代的精神家园。他教过的本科生数以千计,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82人,为了使更多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他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在万光侠看来,教学的艺术不仅在于传授知识和本领,更在于激励、唤醒和鼓舞学生。在日常教学中,他坚持读学生、读教材、读生活、读时代,对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想学生之所想,道学生所未道,不仅讲清楚“怎么样”,也要讲清楚“怎么看”,更要讲清楚“怎么办”,在心灵深处与学生形成高度共鸣。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他以一颗仁爱之心招收了山东师范大学历史上第一名残疾博士生,并在生活和学业上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怀。他曾冒雪到宿舍探望,40多次与这名残疾博士生讨论博士论文写作。在万光侠和其他老师的共同培养下,这名残疾博士生以优异的成绩被评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10名)、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士生论坛一等奖(全国5名),先后两次荣获国家奖学金,被编入了校庆65周年“师大故事”,成为广大学生学习的榜样。

  万光侠的治学作风既十分严谨,又非常民主。他鼓励学生大胆发表自己的观点,积极与学生讨论甚至争论,让科学、民主、自由在青年一代的精神家园里扎下了根。有一次,一名研究生向他请教问题,他感到讲得不充分,就连夜查阅了大量资料,第二天又主动约这名研究生进行讨论,体现了对学生、对学术高度负责的精神。

  先进思想和先进文化的传播者

  作为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和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带头人,万光侠注重从马克思主义人的哲学(人学)视角研究思想政治教育,探寻思想政治教育的本质和规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价值—“用正确的思想引导人”。著名学者张耀灿教授评价说:“(万光侠的)《思想政治教育的人学基础》一书,是思想政治教育人学的探索开拓性、奠基性成果。”

  万光侠始终致力于先进思想和先进文化的传播,经常进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作为党的理论工作者,万光侠具有很强的党性,无论是在大学课堂,还是在党政机关和农村厂矿,他的讲课都充满了正能量。他能够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恰如其分地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既会讲“普通话”,又会讲“地方话”,更会讲“百姓话”,善于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谋共识、在多变中把方向,切实做到了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万光侠在新近被评为中宣部“四个一批”理论人才后,感到自己承担的社会责任更重了。他将以此作为新的起点,在先进思想和先进文化的传播工作中作出新的贡献。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