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已建设国家级保种场保护区16个 全省35个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全部得到有效保护

  3月10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系列发布会第四场,介绍打造夯实乡村产业发展基础,加快向农业强省跨越情况。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推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良种是关键。

  山东省畜牧局畜禽种业管理处处长李流航介绍,要构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体系,实现应保尽保。山东省开展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发布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落实省以上保种经费2690万元,以支持保种场建设提升。目前,山东省已建设省级畜禽遗传资源保种场(区、库)70个,其中,国家级保种场保护区16个;建设国家东部地区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建立5个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区,初步构建起保种场、基因库、保护区“三位一体”的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体系,全省35个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全部得到有效保护。

  同时,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山东省还重点推动优质资源开发利用。比如,济南市莱芜区的莱芜黑猪、莱芜黑山羊、莱芜黑兔和鲁中肉羊,俗称“三黑一白”,以及汶上芦花鸡,都实现了产业化开发,培育成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区域品牌。年产值近200亿元,初步形成以用促保、保用并进的良性循环。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