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将实施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四进”专项行动

  5月1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五场,介绍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情况。会上,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人力资源流动管理处处长刘保俭介绍,今年山东省将重点实施行业促就业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乡村“四进”专项行动,打通市场化促就业“最后一公里”。

  刘保俭介绍,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以上的工作目标;全省应届高校毕业生数量达到81.3万人,再创历史新高;一季度,全省人力资源市场求人倍率达到1.22。今年,山东省将重点实施行业促就业进校园、进企业、进园区、进乡村“四进”专项行动,打通市场化促就业“最后一公里”。

  一是实施“促就业进校园”行动。优选全省骨干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积极参与人力资源市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周、国聘行动、“就选山东”校园招聘等就业服务活动,聚焦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个性化需求,大规模开展求职招聘、就业指导、政策咨询等服务,推动专业化人力资源服务向校园延伸。引导知名猎头机构进校园开展人才寻访工作,打通“产学研”人才校企“双向流动”渠道,强化人才培养就业导向。

  二是实施“稳发展进企业”行动。聚焦近期出台的《山东省稳定和扩大就业促增收促消费促增长行动方案》(简称“一稳三促行动”方案),梳理形成人社部门援企稳岗政策“大礼包”,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企业开展政策宣传、政策解读,帮助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为企业稳定和扩大就业提供优质服务。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产能恢复期较长、经营较为困难的行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供公益性服务,或适当减免相关服务费用。

  三是实施“保用工进园区”行动。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深度参与企业用工服务保障行动,结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发挥专业化优势主动匹配劳动力需求清单,开展多层次供需对接活动。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结合园区用工特点,培育壮大一批有特色、有口碑、有规模的劳务品牌,形成规模化用工服务新优势。

  四是实施“助振兴进乡村”行动。开展“送服务下乡”活动,为农村中低收入群体提供精准招聘、服务外包等专业化服务。开展“送人才进村”活动,与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开展合作,帮助引进乡村急需紧缺人才。开展“送技能入户”活动,加强与技工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等的合作,针对乡村振兴重点产业,探索“订单式培训、菜单式教学、跟进式就业”一条龙服务模式。开展“送品牌到家”活动,积极参与“山东手造”推进工程,为传统手工艺品牌产业化发展提供精细、专业、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开展“送管理上门”活动,开辟乡村治理专题服务,提升乡村人才现代化管理理念,为乡村综合治理提供人力资源支撑。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