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小清河市场培育需要渐进过程 山东多措并举促进航运健康发展

  4月1日,记者从山东省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月27日小清河复航转入运营期以来,已先后组织完成了铝矾土、大豆、钢卷、大件等货物运输。从复航以来的运行情况看,入海口段航道通过能力还有不足,河海直达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目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正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促进小清河健康发展。

  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水运处处长韩明介绍,小清河市场培育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针对上述问题,目前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正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开展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采取工程措施,解决小清河入海口段航道通过能力问题。该段航道处于受潮汐影响的入海口段,弯多、流急,航道整治与维护困难,不能有效满足2000吨级船舶常态化进出需要。针对以上问题,山东省交通运输厅正在加快推进羊口港至寿光港段航道疏浚与导助航设施建设,目前,技术方案已通过审查,审批要件办理正在加快进行,现正在压茬开展招标等前期准备工作,计划今年11月底前完成,届时,将有效解决该段航道通航保证率不高的问题。

  二是研究出台小清河航运相关奖补政策。会同省级财政部门,研究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小清河航运的优惠政策,包括对船舶过闸费和航道通行费进行全额奖补、实行航行船舶运营奖补、对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船舶加大奖补力度等政策,进一步推动小清河航运降本增效,提振市场信心。

  三是加快推进小清河河海直达示范项目落地实施。去年以来,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会同山东海事局正式启动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小清河内河港至潍坊港中港区河海直达示范项目研究论证,目前示范项目已正式上报待批。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效服务构建沿黄陆海大通道,助力打造连接省会、贯通鲁中的小清河河海直达“黄金水道”,有效促进降本增效和节能减排,为更好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促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近期,将同步开展河海直达船舶(海船)最低安全配员标准、船员适任培训、船型研发等研究论证工作,争取尽快向船东提供经济、安全、高效的设计船型。(贺辉)

初审编辑:陶云江 窦永浩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