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政协率先建成省市县三级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系统 信息收集数量全国第一

  1月6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21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邀请省政协研究室主要负责同志,介绍十二届省政协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

  发布会上,省政协研究室主任魏余秀介绍了十二届省政协以来在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情况。

  十二届省政协以来,山东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各个方面都实现了新发展新跨越。省政协在全国政协及省委信息工作考评中始终保持先进位次,连续6年被表彰为“全国政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连续9年在全省党委系统信息工作考核获得通报表扬。

  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政协主席付志方亲自策划、亲自推动,组织开展了省政协“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和“为重点工作攻坚年建言”活动,引导全省广大委员、党派团体和各级政协组织,通过信息渠道建言献策。建言活动开展以来,共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建言专刊91期,省领导批示52期74次,其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48次,批示率达57.1%,为科学防控疫情、解决民生难题、助力改革发展提出了许多重要建议,在关键时刻体现了政协组织的政治担当。

  同时,省政协还在全国率先建成覆盖省市县三级的全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系统,大幅提升了信息报送时效、收集处理能力。2018年起,从各级政协委员、党派成员的专家学者中,聘请了66名省政协特邀信息员,报送了大量高质量信息。截至目前,已构成了由各民主党派省委和省工商联、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各市政协、信息直报点等76个信息报送单位和4万多名各级政协委员组成的全省政协信息工作网络,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左右协调、上下联动”的信息工作格局,为全省政协信息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另外 ,进一步健全了信息工作的制度机制。在总结全省经验的基础上,2020年省政协专门出台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意见》,为推动信息工作提质增效提供了制度保障。在省政协带动下,全省各市县政协报送的一大批信息被当地党政主要领导决策采纳。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全省16市政协和部分信息联系点有414篇信息得到当地党政“一把手”批示,解决了许多基层群众的烦心事、政策落实的困难事,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贡献了政协力量。

  从2018年至今,山东省政协收集信息数量每年保持在1.6万篇以上,并连年增长,今年已突破1.9万篇,从全国各省级政协组织来看,山东政协信息收集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原链接:山东省政协率先建成省市县三级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系统 信息收集数量全国第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