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侦办案件2806起 挽回经济损失34亿元 2022年山东公安严打各类侵权假冒犯罪

  4月2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公安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工作有关情况。

  海报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2022年以来,山东公安机关先后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昆仑2022”“助力冬奥护航两会”、严打制售假药劣药犯罪重点攻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相继破获“7.26”制售假冒石化产品、“5.11”制售假冒建筑材料、“5.26”制售假冒知名品牌鞋服等一批典型案件,累计侦办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案件2806起,为企业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34亿元。目前,根据公安部统一部署,山东公安机关正在开展“昆仑2023”专项行动,并结合本省实际,因地制宜、精准施策,专门部署开展“护航高质量发展行动”,对侵权假冒犯罪发起新一轮攻势。

  此外,山东公安机关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工作的意见》,健全完善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工作体系。深化数据应用。树牢“风险导侦、数字引领”意识,实施数字化转型,建成山东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战略支撑中心,实现风险预警、数据研判、主动打击等功能。2022年以来,辅助侦办重点案件80余起。青岛公安机关创新建立“1+2+N”数据研判工作机制,犯罪线索发现能力和大要案件侦办数量明显提升。培育专业化队伍。山东省公安厅牵头建立专家人才库,遴选吸纳业务专家20人,组建“数字警察”战队,累计参与全省30余起重大案件侦办和专项攻坚,有力服务保障了侦查实战。

  据介绍,近年来,山东省深入实施质量强省战略,以质取胜的山东“好品”吸粉无数、频频出圈,但与此同时,侵犯企业商标权、商业秘密违法犯罪时有发生,不仅损害品牌声誉、对企业造成经济损失,更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扰乱正常市场经营秩序。山东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经济社会发展到哪里,公安机关就保驾护航到哪里”的理念,不断加大对各类侵权假冒犯罪的打击力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