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发布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三批)

  5月4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关于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暨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三批)》(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发布会上,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胡薄介绍了政策清单(第三批)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共包括三部分内容。第一部分,总体要求,充分衔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年行动计划、先进制造业强省行动计划等规划方案,明确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提出2023年和2025年的主要目标。

  第二部分,重点举措,聚焦重点行业、关键领域提出七个方面25项针对性措施。比如,围绕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主要突出加快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提速创新成果转化孵化等;围绕集中做优做强先进制造业,主要突出聚焦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强链、新兴产业建链,谋划一系列务实管用举措;围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经济,主要突出构建优质高效服务业新体系,推动现代服务业同先进制造业融合、现代服务业同现代农业融合,建设高效顺畅流通体系等;围绕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主要突出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促进数据价值化,强化新型基础设施支撑等;围绕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主要突出建立完善绿色制造体系,加快“两高”行业能效提升,促进能源清洁低碳发展等。

  第三部分,政策保障,主要是聚焦破解企业在科技创新、生产经营方面存在的突出矛盾困难,提出两个方面36条政策。加力支持企业创新方面,共19条,主要是进一步完善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完善科技型企业研发投入补助机制,支持中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促进“专精特新”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大型科学仪器设备协作共用,强化科创企业融资支持等;加大助企解难力度方面,共17条,主要是落实国家以及创新执行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支持培育中小企业特色产业集群,加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支持,促进商业综合体发展,支持举办车展扩大汽车销售,强化项目建设资源要素保障,优化项目环评审批等。这些政策作为2023年“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第三批),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据初步测算,预计新增减税降费350亿元,涉及省级及以上财政支出16.3亿元。

  胡薄介绍,政策清单(第三批)主要把握了三个方面原则:一是坚持统筹谋划、系统集成。将实体经济作为建设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抓手,突出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既清晰明确了目标任务,也具化实化了路径举措,还集成推出了政策措施,三者互为支撑、协同发力。二是坚持聚焦重点、靶向攻坚。深入分析山东省实体经济发展基础和方向,坚持扬优势与强弱项并重,从措施上突出创新引领、转型升级、数字赋能、绿色低碳等重点任务,从政策上聚焦企业研发创新、助企解难等关键领域,加力攻坚突破,全面提振实体经济。三是坚持利企惠企、筑牢支撑。突出企业主体地位,一方面,注重培优育强骨干企业,依托龙头企业谋划建设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引领带动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提质增效;另一方面,注重普惠性和可及性,面向市场主体,聚焦解决“燃眉之急”,采取“免申即享”“简申快享”等模式,尽可能让更多市场主体“解渴”、受益,提振企业信心,稳定发展预期。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