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一季度山东消费品进口同比增长18.8% 肉、水产品、食用油等食品类消费占绝对主导

  5月5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山东省外贸整体情况和民营企业进出口情况。发布会上,青岛海关副关长袁涛说,据海关统计,一季度,山东省消费品进口250.4亿元,同比增长18.8%,高于全省总体进口增速17.4个百分点。

  在山东省消费品进口品类中,食品类消费品占绝对主导,一季度,山东食品类消费品进口208亿元,增长26.9%,占消费品进口总值的83.1%。今年以来,国际市场食品类产品供应充足,国内疫情平稳转段,这些都对食品进口需求产生明显提振作用。其中肉类、水产品和食用油分别进口85.1亿元、61.4亿元、13.4亿元,分别增长29.6%、20.2%、194.3%,仅此三项食品进口对消费品进口增长的贡献率就达到97.4%。

  此外,一季度山东省日化用品类、纺织鞋帽类、家庭设备类等消费品类进口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袁涛说,总体来看,山东省消费品进口主要集中于食品领域,其他消费品类扩大进口的潜力巨大。下一步,海关将持续搭建开放平台、畅通物流渠道、提升通关便利性,全力支持省内企业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不断满足百姓日趋多元的消费升级需求。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