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着手“三大工程”建设,打造赋能平台,推动“山东手造”人才队伍蓬勃发展、基业长青

  5月5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23山东工艺美术博览会暨“山东手造”精品展,将于5月12日至15日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行。作为本次博览会的承办单位之一,山东省轻工集体企业联社以打造“山东手造”区域品牌为引领,以擦亮“山东工美”靓丽名片为载体,以培育“传统工艺”“山东手造”领军人才为抓手,实施三大工程,打造赋能平台,推动“山东手造”人才队伍蓬勃发展、基业长青。

  据山东省轻工联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王哲军介绍,在人才培训方面,山东着眼培养储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后备人才,连续三年举办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高级研修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面对面授课点评、把脉问诊、交流互动,累计培训学员109人次,提高了技艺水平,提升了再造能力。在2022年第八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中,山东省多年来的培训效果凸显,孙云毅、李慧同、傅绍相3人获评工艺美术界最高荣誉,实现山东近10年数量年龄双突破。据悉,山东省轻工联社已连续10届高水平举办省级工艺美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累计推荐认定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3人、齐鲁首席技师32人、山东省技术能手17名,行业高技能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

  在传承创新方面,山东省轻工联社着眼传承振兴传统工艺,打造鲁派技艺风格,联合省人社厅、省轻纺工会首批培育认定了67个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室和34个工艺美术专家服务基层工作室,深入开展技艺传承、带徒授艺、创新研发、合作交流、服务基层等工作,提高传承能力,增强发展后劲,构建工艺美术大师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

  在精品创作方面,山东省轻工联社树立“今天的工艺美术就是明天的文物”理念,着眼打造有筋骨、有温度、可传播、能流传的经典作品。据悉,近年来,山东省轻工联社结合重要节点和重大事件,组织省级以上工艺美术大师相继举办了“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国•山东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展”“壮丽百年•薪火相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工艺美术大师精品创作主题展”,2022首届“山东手造”精品展等系列活动,去年联合省委宣传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部门单位开展了“山东手造•优选100”“振兴传统工艺•鲁班杯”评选等活动,引导大师创新创作了一批讴歌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经典作品,深度服务“山东手造”百花齐放,活力迸发,为满足人民高层次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目前,通过搭建大师评选、职称评审、技能大赛、专项培训等平台,“山东手造”产业逐步构建起领军人才、中坚力量、后备队伍三级梯队发展的“金字塔”型人才结构,形成了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传承发展新格局。全省共拥有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3位、中国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13位、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475位、山东省工艺美术名人375位,为行业代代传承、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