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气象精准预报水平保持全国前列!为提高预报准确率,山东气象这样做

  5月25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省今年以来天气气候概况和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有关情况。发布会上,山东省气象台台长杨成芳介绍,山东全省气象部门围绕保障山东现代化强省建设、服务齐鲁人民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大力提升气象现代化水平。山东气象精密监测水平不断提升,新一代天气雷达能够100%覆盖2-3公里高度高空,主要观测业务质量稳居全国前5名。山东气象精准预报水平保持全国前列,以数值预报为关键点,建立了全覆盖、无缝隙、分辨率为5公里的山东省智能网格天气预报业务体系,把提高预报准确率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

  气象精密监测水平不断提升。全省气象部门坚持把气象观测作为气象预报服务的基础支撑来抓,不断优化综合立体观测站网。全省建成综合气象观测系统,包含421个国家级气象观测站、1465个省级气象观测站、9部新一代天气雷达、3个L波段探空站、8部风廓线雷达以及农业、海洋、环境等专业观测网。新一代天气雷达能够100%覆盖2-3公里高度高空,覆盖79.96%的1公里高度高空,最新云图接收频次达5分钟/次。主要观测业务质量稳居全国前5名,运行保障水平全国领先,保障灾害性天气早发现、早预警。

  气象精准预报水平保持全国前列。全省气象部门坚持把预报业务作为核心业务、把提高预报准确率作为生命线工程来抓。以数值预报为关键点,建立了全覆盖、无缝隙、分辨率为5公里的山东省智能网格天气预报业务体系,包含精细化预报业务系统、针对山东省的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和精准预报台风、暴雨、寒潮、高温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业务,使得突发灾害性天气监测预报预警能力明显增强。山东省天气预报预测质量持续位居全国前列,暴雨格点预报准确率、暴雨预警信号准确率、气候预测降水质量、24小时晴雨预报质量分别排名全国第二、第二、第四、第五,强对流天气预警时间提前至70分钟,为防灾减灾决策提供更精准支撑,为防灾避险争取更多时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