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量居全国第一 2023年山东省共办理项目审批19.3万件

  2月28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聚力保障项目建设持续优化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情况。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2023年,全省共办理项目审批19.3万件,数量居全国第一,审批效能持续位居一流水平。

  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介绍,2023年,山东省住房和城建设厅在具体工作中主要是通过“五个创新”实现“五个提升”。

  在深化工作机制创新,提升改革综合成效方面。常态化组织“揭榜挂帅”创新攻坚。2023年组织53个市县部门(单位)对42项任务集中攻坚,复制推广38项创新成果,实现“一地创新,全省共享”。多样化保障改革举措落实。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领域护航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严肃处理各类损害营商环境、“体外循环”“隐性审批”等问题,实施“项目审批企业评”活动,闭环解决企业诉求。

  在深化重点环节创新,提升全过程审批效率方面,加强前期策划,推动项目早落地。建立“分类牵头、联合策划”机制,提前统筹空间、能耗、污染物排放等意见。通过免于审批、告知承诺等方式,加强区域评估成果应用。2023年山东省策划生成项目1.51万个,同比增长63%。实施“用地清单制”,推动项目早开工。由政府提前开展地质灾害等7项评估、文物影响等5项普查,在土地出让时将结果交付用地单位,无需重复评估评价,单个项目平均压减审批周期3至6个月,每亩节约用地成本约3万元。

  在深化审批服务创新,提升经营主体满意度方面,提升标准化水平,更新主要审批服务事项清单,规范专家评审、现场勘察等8类特别程序,推动全流程审批服务纳入系统管理,用时管理更加规范科学。提升规范化水平,完善“一窗受理”工作规程,严格执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等制度。为1.5万个省市县重点项目配备帮办代办员,提供全流程、专业化服务。提升便利化水平,精简市政公用设施报装接入环节,组织开展“三上门、三集成”活动。推行施工许可、工程规划许可、市政公用报装、外线工程、联合竣工验收等高频事项集成办理、统一出证。

  在深化系统平台创新,提升全程网办深度方面,工程审批系统迭代升级,开发智能引导、智慧表单、不见面审批、在线帮办等功能,全流程在线审批便利度持续提升。消防审验系统建成运行,高标准建设省市一体的消防审验系统,在全国率先接入工程审批系统,实现31类项目消防审验数据“全覆盖”。城建档案实现“一键归档”,指导各市建设在线归档系统,实现城建档案上传、组卷、审核、验收全流程线上办理,按节点动态归集,已在线接收城建档案3万余卷,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

  在深化监管方式创新,提升全链条监管效能方面,构建监管闭环,推广“联审联验、闭环管理”机制,加强设计方案联审、施工图联审、施工过程监管、联合验收等协同联动,对告知承诺事项100%核查,实现审批效率和质量“双提升”。转变监管方式,完善分级分类监管,梳理风险源400余项,根据工程类型、技术复杂程度、人员密集程度等因素,确定风险等级及检查、抽查比例和频次,让监管更加精准。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