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全面打造高水平救援队伍 推进技术攻关与实战演练

  3月14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山东聚力推进地质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高水平应急救援体系有关情况。会上,山东省煤田地质局副局长徐志强介绍了今后在应急救援体系完善、人才团队培养、技术攻关、实训演练、装备实力提升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全面强化措施。

  健全完善应急救援体系。组织开展“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年”活动,编制《全局应急救援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完善全局“1+N”应急救援工作模式,建立培育建设工作机制和共建共享工作机制,集全局优势资源共同打造“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作风过硬、本领高强”的专业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全面加强人才团队培养,加大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在人才培养、科研项目等方面实现共建共享;创新“培养+引进”方式,强化领军人才、一线工匠型人才队伍建设;推荐技术专家加入国家级救援专家库,为应急救援事业提供智力支持。

  着力强化救援技术攻关。用好两个省应急管理厅重点实验室,持续实施大口径救生通道快速成孔、坚硬岩石生命通道快速钻探、复杂地层全套管跟管钻进等救援技术的研究创新,确保在快速钻进、快速固井、快速堵水等科学钻探救援方面再上新台阶。

  不断强化救援实训演练。深化“平战一体、以练代战”备战训练机制,坚持在生产项目中培养锻炼队伍,强化装备操作能力训练,强化救援过程中突发情况应急处置能力训练,强化新技术、新工艺试验,强化人员、设备拉动演练和各环节、全流程联合演练,切实提高应急准备和响应能力。

  持续提升救援装备实力。紧紧围绕钻探救援主责主业,持续推进“装备提升创新工程”,加快装备升级进度,配齐配强各型主战装备及配套设备;加大装备改造力度,强化模块化、集成化建设,提高响应效率;加强装备适配性建设,全面提升装备利用率。

  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济宁救援基地在完成一期土地建设的基础上,按照国家级队伍基础设施建设标准,进一步加快推进土地建设工作,打造集救援响应、指挥调度、科技研发、仓储保障、装备维护、演练训练、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应急救援基地。(李金珊)

初审编辑:陶云江 窦永浩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