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真正解决问题 真正推动发展

  □ 记者 张春晓 张春宇

  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要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着眼加快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山东在主题教育中创新开展“我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系列活动,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到生产一线,帮包解决发展难题、切实推动发展。

  整合内河航道,对于畅通内河物流通道,加快山东交通强省建设具有重大意义,根据省政府统一安排,山东海洋集团受领任务,牵头实施我省内河港口、航道、船闸一体化建设开发和运营管理。任务光荣、责任重大,但实施起来却有不小的困难。

  “内河水运资产属于公益性设施,企业只有运营权并没有处置权,而且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大、周期长,将给企业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同时会影响企业的当期经济效益。”山东海洋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姜国栋介绍,按照此前的省属企业考核规则来计算,职工收入与当期经营业绩直接挂钩,势必会受到影响。

  开展调查研究,要奔着问题去,真正发现问题、真正解决问题、真正推动发展。针对山东海洋集团反映的问题,省国资委举一反三,对此类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挂帅督办,在近期出台了《关于促进省属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考核分配实施意见》,明确对承担公益性业务的企业实行分类核算、分类考核。“按照新政策,由于政府补助不足导致企业效益减少的,根据分类核算确定的影响值据实调整考核指标完成值,切实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松绑、撑腰。”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满慎刚说。

  “科技攻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奔着最紧急、最紧迫的问题去”“研究真问题,形成真榜、实榜”……省科技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在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务求实效,解决产业技术需求问题。紧扣我省“十强产业”发展需求,省科技厅制订“1+44”调研方案,全面摸排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并征集问题建议。以重大共性关键技术突破、重大创新产品研发和重大创新成果转化示范为重点,省科技厅面向全社会发布广泛征集重大关键技术创新需求1646项,统筹考虑前沿技术储备、关键技术突破、成果转化示范,发布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指南,布局项目44个、课题112个,力争以最快速度取得一批重大关键技术突破和创新成果。

  近日,济南市2023年度首期省市重点项目银企对接会举行。“完善银企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我们梳理了2023年度省市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并结合产业政策,精心筛选了首批40个项目参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切实为重点项目做好要素保障。”济南市发展改革委重点项目管理服务处处长郎咸勇说。

  建立项目全员包挂机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兵把口”,党员干部全员下沉,对重点项目开展全面服务调研;对调研发现的问题,能自行解决的推动尽快在属地第一时间予以协调解决,对于“疑难杂症”“沉疴积弊”组织专题会商,全力为项目推进“清障”开路……坚持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济南市发展改革委紧紧扭住“项目”用劲发力,着力摸清情况、找准问题、理顺思路、提实对策,切实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围绕市委确定的21个方面调研内容,济南市直各部门单位组织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切实把“问题清单”变成“责任清单”“发展清单”,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

  办事流程是否通畅?经办服务是否便捷?业务政策宣传是否到位?带着这些问题,青岛市人社系统采取“亲身办”“陪同办”等方式,以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的“第一视角”体验办事流程,在“走流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已针对问题落实合理化建议8条。

  在主题教育中,青岛市深入开展“局长进大厅”活动,35家市级主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陆续走进市民中心等一线办事机构,“零距离”了解市场主体的基本诉求,在倾听中了解群众反映最强烈、诉求最急迫的问题;设立重大项目重点企业营商环境监测点,建好用好营商环境会客厅,聘请30名民企营商环境观察员,深入查摆营商环境深层次问题;坚持党建引领,突出为民导向,创新“青诉即办”诉求解决平台体系的功能和作用,精准回应和有效解决民生、发展、执法三大类诉求,4月13日以来,区(市)平台共受理诉求131501件,结案117309件,结案率89.21%。

  (□参与采写 王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