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好”在这里

  6月7日至11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位于会展中心10号馆的山东展区,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为主题,敞开怀抱、广迎宾客,全面展示山东文旅融合发展的新成就和文化“两创”的新成果。

  本届文博会,山东171家企业、千余种产品组成了“齐鲁方阵”,吃的、穿的、看的、听的、玩的、“沉浸式”体验的,什么都有,甚至还能切身感受一把赶“黄河大集”的乐趣。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大放异彩,广受关注。目前,签约情况尚未可知,冒昧猜想,当很可观,因为一些文化企业“接了很多订单,回去又要忙一阵了”的声音十分响亮。

  “好客山东”欢迎四海宾朋来游,“好品山东”期待八方来客来买。“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

  问题来了。山东之“好”,究竟好在哪里?

  有朋自远方来,齐鲁大地好客以待。

  山东位于中国东部,是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之一,好客之风流淌于山东人的血脉中。

  2007年,山东在全国率先叫响“好客山东”旅游形象口号,这简短的四个字,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关键是还无比实诚、贴切,成功让全国人民记住了大美山东。

  多年来,“好客山东”已经成为驰名全国的响亮品牌,将齐鲁大地的魅力变成滚滚红利。

  但山东没有选择“躺平”,而是不断突破自我,以文旅融合为契机,在旅游项目中植入文化内涵,加强“好客山东”品牌与文创、非遗、乡村振兴等融合发展,为振兴实体经济、促进高质量发展注入品牌力量。

  各地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下好改革创新“先手棋”,创新发展理念,探索发展模式,挖掘潜在动能,不断塑造文旅产业新优势,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文旅融合不断出招、出新、出奇,始终保持良好的吸引力。比如——

  曲阜,坚持“文旅强市”,融儒而歌,彰显孔子故里的文化担当,在原有“老三孔”旅游基础上,打造研学“新三孔”,推动了文旅融合的业态创新,开创了文旅融合的“曲阜模式”。

  沂蒙、胶东、渤海、鲁西等,利用红色文化资源推进文旅融合,比如沂南县让“沂蒙精神”唱主角,讲好红色故事,打造了红色旅游扶贫“常山模式”。

  兰陵县、微山县、沂源县等,立足乡村资源禀赋,弘扬农耕文化,探索“农文旅”发展模式,开辟出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径。

  ……

  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新模式逐步推进,让“好客山东”更有看头、更有品头,始终充满魅力。

  与此同时,配套软硬件建设也不断加速,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更加健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取得新进步,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能力大幅提升……力求让每一个来山东的人都宾至如归、不虚此行。

  好品相呈,乃山东人的待客之道。

  从品牌大省迈向品牌强省,山东谋划已久。

  在“好客山东”出现十多年后,“好品山东”的加入可谓是“水到渠成”。

  怎么讲呢?

  就是崇礼尚宾、热情好客的山东人,向来不吝以好品待客。山东物产丰饶,质量也高,有着过硬的品质。

  只不过,与“好客山东”相比,“好品山东”不再局限于文旅产业,而是向着更广的领域扩展。

  从传统的青岛啤酒、寿光蔬菜、烟台苹果、东阿阿胶、日照绿茶,到数字化、智能化的今天推出的“国信1号”养殖工船、“蓝鲸1号”钻井平台、国网公司5G智能电力巡检机器人、泰山体育碳纤维自行车等,无一不进入“好品山东”的名录。

  “好品山东”,不仅涉及我们日常生活衣食住用行的方方面面,更代表了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方向。

  “好品山东”,乡村有品。

  山东是农业大省,农耕历史悠久、农业品类齐全、品质优良。入选“好品山东”品牌名单的农产品,都是经过层层筛选、优中择优确定的。

  这些农产品领域的山东好品,搭乘着“好品山东”品牌的快车,得到了更多消费者的熟悉和认可,不仅丰富了更多人的餐桌,也成为带动乡民致富增收、推动乡村振兴的“好品”。

  “好品山东”,手造有为。

  赋予叶片艺术生命的济南叶雕、用饼皮卷出花样年华的临沂煎饼、让万物翱翔于天际的潍坊风筝……作为齐鲁文化符号,“山东手造”已经融入山东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并随着时代变迁,焕发新生机。

  “山东手造”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物”的形式呈现出来,不仅为工艺品赋能,还通过创意和创新,为传统文化找到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也成为撬动多个产业、丰富“好品山东”的新方式。

  “好品山东”,智造有质。

  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赋能传统产业风口下,山东持续加快数字化变革,持续推进技术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等产业齐头并进,在齐鲁大地上绘出繁荣发展的新画卷。

  仅过去一年,“山东智造”就不断出圈。世界第一个电磁橇设施,世界第一颗量子微纳卫星,世界第一艘10万吨级养殖工船,冬奥会第一台国产雪蜡车……都是可以代表“山东智造”形象的硬核“好品”。

  从土产,到手造,到智造,山东样样都能拿得出手。第十九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上,山东171家企业中,首次参展企业占了一半。上届他去、这届我去、下届你去,企业排队参展,可见“好品”之多。

  品牌蕴含着文化,体现着质量,承载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好客”与“好品”,两种读音,一脉相承,让更多“好”代言山东。

  作为山东公共区域品牌,“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用实在赢口碑,是成功的。如今,它已成为山东省产品、工程、服务品牌整体形象的代表。2022年,“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价值达到4.5万亿元,实现从形象品牌向产品品牌的巨大转变。

  人好,地好,产品好,一个“好”字,彰显出山东“好客是真情,好品凭厚道”的价值,蕴含着山东持续发展的新动能,跃动着山东打造质量强省的信心和决心。

  如今,山东正步入由大到强的转型升级关键期,持续加强品牌建设、发展品牌经济,有助于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深耕“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山东还有更广阔空间,还可以有更大作为。

  6月8日至9日举办的2023青岛世界标准化大会上,山东表示,到2025年,将制定300项以上品牌标准,为“好品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硬支撑。

  众所周知,谁掌握了标准,谁就掌握了行业的话语权和市场的主动权,山东努力要把品牌标准握在手中,就是向“质”造开战,为“好品”开道,向高质量发展问效,进而行稳致远。

  以“好”聚力,以“好”聚能,以“好”聚势,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好”代言山东,走出全国,走向世界。

  山东,会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