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山里的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用信仰守护红色记忆

  “西关山战役中,我军共有18名英雄战士壮烈牺牲,战役结束后,村民们满含眼泪收殓了烈士们的遗体,将他们全部埋葬在西关山脚下的烈士墓地……”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北王庄红色教育基地,一位腰上挎着扩音器、身影略显瘦小的老人,正为游客讲解着章丘第一届抗日民主政府在北王庄村与群众共同劳动、共同战斗的故事,铿锵有力的声音仿佛带游客回到了那段充满烽火硝烟的峥嵘岁月。

  北王庄坐落在官庄街道最南端,它南依莱芜、东临淄博,是章丘的“南大门”。1939年,章丘第一届抗日民主政府在这里建立,从此担负起领导章丘人民进行抗日活动的重任。1942年爆发的西关山战役,更是让这里成为人们永远都不能忘怀的英雄长眠之地。

  为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官庄街道将原第一届抗日民主政府旧址翻新修缮,打造北王庄红色教育基地。北王庄党支部书记邱承水带领村里的党员群众一起挑石灰、扛沙袋、垒砖头,大家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很快就将旧址修缮完成。现在的北王庄红色教育基地共有第一届抗日民主政府、武工队、后勤部3处旧址,面积约450平方米。通过实地采访、故事还原、实景还原、浮雕墙绘、地图沙盘等方式真实再现了1939年到1945年抗日战争时期,章丘县工委、章丘县委、县政府成立和章丘人民群众与党的队伍水乳交融、干群一心、奋勇杀敌的斗争过程。

  现年67岁的邱承水自幼便深受家乡抗日故事的熏陶,那份浓烈的爱国情怀早已扎根于他的内心深处。第一届抗日民主政府旧址修缮完成后,邱承水平时一有时间就去旧址里面转一转,打扫一下院落卫生、收拾房间、维修门窗桌椅等。由于展馆里没有专职讲解员,随着来基地学习和参观的人越来越多,邱承水便客串起了“义务讲解员”,将自小从长辈那里听来的一个个小故事讲给游客听。他言语朴素、生动幽默,时不时还会唱上两句地道的民歌小调,让人听起来非常亲切。

  红色故事,最重要的是真实。作为一名讲解员不仅要有好口才,更要有丰富的相关知识。邱承水平时在工作之余就去找健在老人、革命先辈的家属聊天,到处搜集文献资料,把触动人心的细节融入自己的讲解体系,让一幕幕尘封的悲壮历史化作一桩桩鲜活的英雄事迹。如今,讲解起发生在北王庄村的战斗故事和革命历史,邱承水如数家珍。他成了北王庄红色教育基地的“土专家”。

  从2021年到现在,北王庄红色教育基地累计接待游客6万余人次,年均接待游客2万人次以上,包含大学生、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多种参观类型团体。无论严寒酷暑,邱承水始终坚持为来访游客讲解革命先辈的英勇事迹,切实做到将红色资源化作宝贵的精神财富,将红色传统化作激励人心的力量,让红色基因深深根植于每位来访者的心田。

  “虽然我已经快七十岁了,但身体还很硬朗,只要能讲得动,我就准备一直坚持讲下去,我想在有生之年为北王庄村红色文化的传承贡献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邱承水这样说道。(马强)

初审编辑:陶云江 陈修胜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