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经济日报聚焦德州市齐河县:助企拓展海外“朋友圈”

  “得益于当地政府建立的海外仓运营平台,一批货值15.39万美元的桉木单板这两天已经从肯尼亚运到青岛港,正在办理通关手续,这是山东首单跨境‘易货贸易’业务。”2023年3月10日,在山东省德州市齐河县宏运通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据该公司董事长刘明介绍,最近,他们同等货值的镀锌卷已通过从齐河内陆港出口至肯尼亚,对方以桉木单板作为交易物品,入关后将实现双向跨境易货贸易闭环。

  目前,齐河依托物流园区、公路港园区,建设济铁省会物流园·智慧国际多式联运中心,集合便捷通关、多式联运、国际贸易、供应链金融等功能,实现出口商品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可以将齐河周边地区出口企业综合物流成本降低10%—15%。“齐河号”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实现内陆地区与沿海港口的“无缝对接”,使沿海港口的服务功能进一步延伸至货源腹地,每天可发送70多个货物集装箱,大宗货物2天可达日韩,并可直达印尼、泰国等东盟国家。

  为稳外贸、促增长,齐河搭建一对一企业精准服务群,全方位帮助企业对接国际市场资源、平台。开展“稳存量拓增量”行动,增强骨干外贸企业引领作用,做好重点外贸企业、中等外贸群体培育支持工作,全力稳住外贸基本盘。扶持和培育跨境电商龙头骨干企业,举办跨境电商业务培训会,鼓励中小企业开展跨境电商9810、9710报关,组织企业参加海外仓、RCEP、跨境电商等线上展会。同时,发挥外贸服务专员联系机制作用,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跟踪服务。据预计,齐河重点外贸企业一季度出口总额将达2.9亿元,进出口总额近6.4亿元。

  积极“走出去”,全力“引进来”,齐河设立日韩招商联络处,对外聚焦日、韩、东盟,在产业链供应链招商上突破提升,规划建设10万平方米的日韩产业园,创造适宜发展的产业生态气候,为日韩企业量身打造成本低、配套完善的“梦工厂”,推动利用外资提质增效。“通过常态化推进与咨询机构联合办公,打造一支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思维、深谙重点区域与产业全貌的专业招商队伍。2023年,将筹备承办《财富》中国500强峰会分会场、‘东盟投资推介会’等活动,现在,已经储备招商项目30余个。”齐河县经济合作中心主任、日韩东盟中心主任邱亮说。(经济日报记者 王金虎 通讯员 崔志华)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