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印证诚信,共鉴文明!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将于3月20日在孔子博物馆启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汪雪然 报道

  为搭建全国印信文化交流平台,挖掘印信文化的历史内涵与当代价值,以及进一步展示中华民族讲诚信、守诚信的文化传统,并有效促进印信文化传承发展与国际交流,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将于3月20日至3月31日在孔子博物馆举办。

“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LOGO

  印,“信也”。在中国人的观念里,“诚信”是人类共生共进的普世价值,是社会文明发展的必要前提,它逐渐成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不可缺少的价值观念。而“印章”作为从古至今的一种仪式化凭信,凝聚着中华历史之美、文化之美,代表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诚实守信的优秀美德。

  本次展览以中国艺术研究院为学术指导单位,由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联合西泠印社、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四家中国权威印学机构共同主办。

  展览以“印证诚信 共鉴文明”为主题,设置“中华印信三千年——卓越的立信之迹”“信义之邦——齐鲁印信的风采”“金石永寿——全国篆刻名家邀请展”“西泠春秋——西泠印社社藏精品展”“金石和鸣——全国印社邀请展”“天涯比邻——国际印学名家作品展”“焕彩万印楼——历届陈介祺奖精品展”“齐风鲁韵——山东印社作品展”“笔不尽意——诗、书、画、印兼修作品展”“印证济宁——济宁印社社员作品展”共十个重要作品展区。

  在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举办的同时,还将于3月21日举办文化学术论坛,届时中外名印荟萃,专家学者共同研讨。来自全国的数十位专家,将通过社会与艺术两个角度,对“新时代的诚信精神及其价值意蕴”进行深入研讨。全面提升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的学术高度及影响力,为印信文化的普及推广提供强有力的学术支撑,助推曲阜“中华印信城”的塑造。

  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不仅是一场精彩纷呈、涵盖古今中外名印佳作的艺术盛宴,更是围绕中国传统印文化这一“诚信”品德的重要载体,也是彰显、弘扬立信守诚中华优秀文化的文化艺术大展。此次展览是首届,之后还将在山东继续举办。

  展览信息:

  一、展览名称

  首届中华印信文化精品展。

  二、展览主题

  “印证诚信 共鉴文明”

  三、时间地点

  开幕时间:2023年3月20日下午三点

  展览时间:3月20日至3月31日

  地 点:孔子博物馆(曲阜市轩辕路与孔子大道交汇处)

  四、举办单位

  学术指导单位:中国艺术研究院。

  主办单位: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组委会、西泠印社、中国书法家协会篆刻委员会、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院、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

  承办单位:孔子博物馆、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山东印社、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协会、陈介祺研究会、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

  实施单位:山东新闻书画院、齐鲁美术馆。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