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市河口区河盛社区:志愿之光暖人心

  东营市河口区河口街道河盛社区是典型的油地融合社区,曾获“国家级示范达标小区”“东营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等荣誉称号。近年来,社区围绕“邻社家”文明实践品牌,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工作,建设更有安全感、幸福感和归属感的“河盛大家庭”。

  社区充分挖掘辖区油田离退休党员干部,培育骨干志愿者和带头人,组建了“炫彩之光”志愿服务队伍,下设“暖阳之光”平安志愿服务队、“烛火之光”爱心奉献志愿服务队、“绿色之光”生态文明志愿服务队、“彩虹之光”和谐志愿服务队、“星辰之光”文艺志愿服务队、“晨阳之光”牵手关爱志愿服务队、“灯塔之光”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队7支队伍。各队伍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系统全面、精准高效地开展志愿服务,为社区治理工作贡献力量。目前,社区注册志愿者760名,其中党员439名,五星级志愿者3名,10人获得区级最美志愿者称号。

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2022年,社区盘活辖区内2处油田移交闲置场所,打造了“服务大厅——邻家小院——城市书房——幸福食堂——居民广场”“五点一线”的文明实践阵地体系,为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提供了有效载体和平台。同时,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邻社家”一家人的服务理念,与党建、社区治理、文化建设等工作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真正做到群众需求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针对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占65%的现状,开展“阳光窗帘”“对门呵护”“党员餐桌”“幸福巡航”“爱心义剪”“自助养老”“善举邻家”等志愿服务项目,心贴心照顾社区高龄、独居、失能老人和残疾人等,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居民身边。针对社区居民对文体活动的强烈需求,建设东营市最大的社区城市书房,藏书1.2万册,常态化开展“公益课堂”等志愿服务,同时也成为青少年的校外课堂。组建白袍豫剧社、颂华京剧社、盛韵器乐队等文艺组织,开展了“微公益文艺演出”“首届城市社区文化艺术节”等200多场公益演出,富有特色的社区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社区因志愿服务而精彩。河盛社区将继续贯彻“邻社家”服务内涵,依托阵地资源、文化资源和人员力量,把社区建设成为“服务中心有温度、邻家小院有乐趣、幸福食堂有味道、城市书房有品质”的“四有”幸福家园。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