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城”让李沧市民感受到城市文明的温度

  3月1日,在青岛市李沧区浮山路街道旭东社区,奇峰路幼儿园教师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摄影:张鹰

  记者 丁之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是青岛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具体行动。3月12日,青岛市李沧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督导推进会,李沧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带队,分4个实地督导组对11个街道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进行现场督导并评分。

  今年是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评选表彰年。李沧区坚持顶格推进,精准攻坚,把创建标准作为城市管理的标准,以严格有力的督导保障创建任务高质高效落实,通过建立常态长效机制,下大力气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真正做到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让市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李沧是我家,人人都爱她。2月14日,李沧区召开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调度会暨“文明青岛随手拍”工作部署会,全面启动随手拍“双线三级”宣传推广工作,面向全区各级文明单位和“在李沧的你”两条线推广,在“区—街—居”三级宣传平台推出《李沧人,请跟我拍》“随手拍”精简版操作指南等宣传推广内容,累计转发量达5万余次。大崂路社区的志愿者组成“流动宣讲”小分队,到李村商圈向居民和商户宣传推广“文明青岛随手拍”平台,“你注册‘文明青岛随手拍’拍客了吗?”“今天传照片了吗?”已成为志愿者间的“流行语”。

  市民“下单”,平台“发单”,部门“跑单”。目前,李沧区后台累计收集有效线索数量为11179件,办结8639件,办结率达83.73%,满意度为94.12%,市民反映的“小事”事事有回应,城市发展的“细节”件件有着落,市民与城市管理者的一个个真情互动,为营造“创建依靠群众、创建成果共享”的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合力,越来越多的李沧市民投入到志愿拍客的队伍中,参与到“人人动手·洁净家园”行动的文明实践活动中,成为文明城市建设中最亮丽的风景线。

  文明创建是永不竣工的民生工程,创建成果由人民群众共享。李沧区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的工作导向,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随着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市区环境面貌、公共秩序、公共服务、居民生活不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市容市貌是提升城市形象的基础,也是最能直观感受城市魅力的关键。今年以来,李沧区陆续开展了星河南片区综合整治、“三路一片区”(李沧区内环湾路、太原路、青银高速、青岛北站及其周边)环境品质整治提升工作和铁路沿线环境整治等多个专项整治行动,创建“洁序净美”的市容面貌。根据规划,李沧区今年将拆除违建30万平方米,对存量违建持续摸排,健全完善底数台账并确定工作计划,坚持边治理边摸排,逐步实现存量违建清零目标,优先治理城市环境品质提升93个片区内的违法建设、城市更新建设项目涉及的违法建设,全力保障大项目推进。目前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已摸排38万平方米,拆除10.5万平方米。

  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的重点和难点。李沧区持续落实“主要领导随机抽查、分管领导带队督查、市场监管所每日规范市场”局科所联动机制,压紧压实监管部门、市场开办单位、经营业户三方责任,做到重点点位专人负责,重点事项包片跟进,倾情倾力当好“市场管家”。以“全国服务认证体验周”青岛站活动为契机,李沧区开展农贸市场服务认证活动,力争定性定量指标“双达标”,软件硬件指标“双提升”。集中力量对环境卫生脏乱差等痛点难点问题突出的农贸市场及周边“三小”开展专项整治,对照创建标准打分排名,采取倒数打擂的方式,逐个整治提升,整改后组织全区农贸市场开办单位对整改效果进行观摩,进一步督促开办单位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推窗见绿、出门赏景、起步闻香;市容亮丽整洁、道路干净通畅、市民言行文明;小区健身场地旧貌换新颜、农贸市场焕然一新、夜幕初上流光溢彩……创建为民,人城共进,“创城”让市民感受到城市文明的温度,一道全区上下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亮丽风景线在李沧已然形成。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