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东明县四大品牌激发文明实践新活力

  记者 王恩标 张芳茵

  日前,菏泽市东明县举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会演,100位道德模范组成方队,走在文艺演出队伍的最前头,“各级好人”展示风采,引来阵阵喝彩。近年来,东明县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着眼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以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化、项目化管理,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常态化、长效化落实。

  擦亮宣讲品牌,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深入实施理论宣讲品牌化战略,将开展丰富多彩宣讲活动与擦亮“南华讲堂”品牌相结合,组织10支宣讲志愿服务队伍走乡镇进村庄、走校园进课堂、走机关进讲堂、走企业进车间,在全方位的宣讲中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目前,东明县已在机关、乡镇、市级宣讲基地、红色教育基地、城市书房打造“南华讲堂”66个。坚持把宣讲的“课堂”搬到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让基层党员、农民群众、企业职工成为理论宣讲的主要受众。2022年以来,全县打造了1218处新时代文明实践家庭站,一方农家小院,几张板凳马扎,一个“流动”宣讲室,既为群众宣讲理论政策,又为群众提供知识服务,将宣讲阵地延伸到群众身边,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走入“寻常百姓家”。

  打造好人品牌,文明新风深入人心。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倡导社会主义道德,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通过举荐“中国好人”“菏泽好人”“山东好人”“最美东明人”道德模范,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和“五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好公婆”“好儿媳”评选,褒奖善行义举、惩戒道德失范行为,引导群众在参与实践中提高道德素养,培育文明新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举办了“黄河岸边好人多”东明县2022年度首届“最美东明人”暨第八届道德模范表彰仪式,对“中国好人”崔玉臣为代表的20多名模范先进人物代表进行表彰,充分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形成好人辈出、德耀东明的生动局面。

  创新服务品牌,换取群众舒心安心。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生态环保、文明交通、无偿献血、关爱孤寡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帮扶农村困难群众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县开展了沿黄“五为”志愿服务行活动,着力打造具有东明特色、服务社会基层、贴近百姓生活的帮扶救困志愿服务品牌。比如,东明县牵手公益协会开展黄河阻泳志愿服务活动,向青少年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目前已累计组织120余人次参与活动,共劝阻下河游泳200余人。东明县南华公益协会长期开展“一把爱心剪 情暖老人心”志愿服务活动,深入敬老院和困难老人家中,为老人送去慰问品、义务理发,2011年以来累计开展活动4000余次,用一把爱心剪,温暖老人心。

  树立文明乡风,弘扬健康优良传统。东明县始终坚持以文明创建为抓手,探索婚事新办典型做法,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工作,宣传婚姻法规政策,引导群众树立婚事新办、文明节俭的婚嫁新风尚。2022年以来,大力开展“树新风 兴万家”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探索打造了“文明婚俗 为爱减负”移风易俗品牌,组织开展了集体婚礼和颁证仪式,活动期间为近200对前来登记的新人开展了移风易俗宣讲。同时,组织全县各村镇移风易俗志愿服务队走村入户进行宣传,倡导广大群众在婚丧嫁娶等事宜中自觉做到不盲目攀比、不跟风大操大办,破除陈规陋习、传承文明新风,树立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弘扬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文明健康的社会新风尚。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