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山东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

  将废弃活性炭放进料斗,30分钟后,微波热解装备自动“吐出”洁净新炭。在山东产研绿洲环境产业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车间里,总经理徐长有向记者展示活性炭“再生术”。

  徐长有从料斗捧起一把再生炭,在手心拨开,“它们的性能已几乎达到新炭水平。”在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支持下,这项成果成功落地量产,实现三代更新。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山东广大干部群众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大力度转调优化低效产能、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

  高端化提升

  打造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在济南高新区智能装备城,邦德激光股份有限公司5万多平方米的工厂格外醒目。车间内,9条自动化流水线满负荷运转,每10分钟就有一台激光切割机下线。

  装备制造业是制造业的脊梁。山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之初,就将高端装备制造业作为五大新兴产业之一,成立工作专班,加大政策扶持,奋力打造全国一流、世界知名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激光切割机有3个核心部件:激光器、激光头和操作系统。邦德激光国内市场部总监李磊说,10年前,核心技术被国外巨头垄断,国内的激光设备厂只能买配件组装,徘徊在产业链下游。

  根植于深厚的机床工业基础,济南高新区谋划建设激光产业园,组建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联合攻关“卡脖子”技术,引导本地激光企业向研发要效益,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迈进。突破三大核心技术后,济南激光设备发展突飞猛进,出口规模大幅提升。

  3月9日,邦德激光发布了功率为6万瓦的激光切割机原装整机。“这个功率可切割300毫米厚的不锈钢,还能批量加工高反射材料,破解了行业难题。”李磊指着工位上的机床说,“我们还要持续创新,以整机应用为原点,继续完善品牌原装生态,整合产业链资源,引领国内行业发展。”

  近年来,山东新一代信息技术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汽车、高档数控机床与机器人等产业齐头并进,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跑出“加速度”。去年,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企业超过1万家,同比增长12%,装备制造业规模突破2万亿元,占全省工业规模的1/4,其中高端装备占比为48.1%。

  创新永不止步。在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磁浮研发中心内,一辆银蓝色相间、科技感十足的列车,在试验线上往返运行。首席研发师苗欣带领团队,正在对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列车的悬浮导向系统实施技术优化。

  在中集来福士烟台基地,“3060”系列2200T自升式海上风电安装船正在建造,预计9月完工。这艘自主研发的安装船,桩腿能稳稳地站在70米的深海,一次能吊装起2200多吨的钢铁结构。烟台市市长郑德雁说:“我们将依托骨干企业优势,加快建设中国海上风电国际母港,在蓬莱区规划19平方公里的海工装备制造聚集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树牢‘围绕产业抓科技、壮大产业强科技’理念,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聚焦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创新发展需求,推动实施一批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实现自主可控。”山东省科学技术厅厅长孙海生说。

  智能化改造

  数字赋能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在位于临沂高新区的山东中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智能制造车间,一个指环大小的绿色圆环形磁芯,接收指令后,从料库放出,沿着传送带自动绕线、装底座、焊锡、测试、激光刻码,在生产线终端,环形电感成品自动包装入库。

  “以前我们是劳动密集型企业,车间摆满工位,绕线、装底座等全靠人工完成。”董事长高启龙说,“现在单条生产线只需4个人,全新的自动化设备可柔性生产6毫米至63毫米的各种型号。”

  过去,由于磁电产品小批量、多批次、定制化的生产特点,自动化改造一直是行业难点。面对人工成本持续攀升、企业利润空间不断被挤压、传统生产方式面临瓶颈,高启龙下定决心,寻求专家合作,探索智能化改造。

  自主研发的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上线后,中瑞电子生产工序从10余道简化为3道,产品交付周期从35天缩短至15天,产品不良率从百万分之80下降到百万分之20以内,净利润提升10%。

  如今在山东,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快智能制造提质升级。在山东美陵化工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数控机床与机械手臂高效协同,汽车半轴生产实现全链条自动化,产能提升20%以上;赛轮集团青岛工厂的智慧大脑“橡链云”已在多地轮胎生产中应用,依靠“橡链云”大数据和机理模型,新建工厂无需试制上万条轮胎,可一键复制,即时达标……

  “让机器拥有智慧的‘大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是关键。”山东省工信厅规划与技术改造处处长马勇介绍,近年来,山东培育了卡奥斯、浪潮云洲、蓝海、橙色云4个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29个平台入选国家特色专业型平台。

  工业园区、产业集群也在悄然转变。中瑞电子建设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带动临沂高新区电子元器件产业集群转型升级。500公里外,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改造的中铁智能化高端装备产业园内,显示屏和工位机密布,传感器实时回传,一块偌大的显示屏上,园区各区域生产情况、设备运行、订单交付等数据实时跳动,一览无余。

  “今年山东将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工赋山东’行动,继续滚动实施‘万项技改、万企转型’,实施工业互联网平台培优工程,新打造50个以上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产业体系。”山东省工信厅一级巡视员高方介绍。

  绿色化转型

  节能降耗逐绿前行

  春风正劲,绿意涌动。位于济宁的山东天意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厂区,路面宽阔整洁,草木错落有致,车间一尘不染,去年被评为国家级绿色工厂。

  今年,天意机械的大宗固体废物循环利用及智能化装备研发生产项目将进行试生产。“以前,建筑废料大多填埋,有了这套设备,工人可在施工现场对石子沥青、钢筋混凝土、固体废弃物等废料就地处理再利用,变废为宝。”谈起产品,副总经理孙为民打开话匣子,“投产达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将达到16亿元。”

  “随着节能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节能环保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青岛达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臣介绍,“正月初八开工以来,生产计划和订单已经排到6月份以后。”

  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赶制炉渣和烟气节能环保处理系统。“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增加研发投入,以电力行业节能环保装备制造为突破口,加强与产业上中下游衔接,持续放大产业优势。”达能环保董事长王勇说。

  山东大力支持制造业绿色化转型,一方面大力开发绿色产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一方面扩大制造业领域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使用比例,推进节能降碳。

  渤海湾畔,风起潮涌,海上风电机组矗立近海,硕大的叶片徐徐转动,与蔚蓝海洋相映成辉。截至2022年底,山东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7211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比重达到38%,较2012年提高30个百分点。

  在传统化工行业,山东广泛应用节能降碳技术装备。预焙阳极生产企业是能耗大户,临邑索通国际工贸有限公司自主研发节能技术装备,告别黑烟飞尘,每年为公司节约石油焦675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5万吨。

  “今年,山东将继续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推广先进节能环保技术100项以上,加大对循环经济基础设施、绿色制造体系、重点项目和关键技术开发的支持力度,推动全省工业向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向高质高效高端迈进。”山东省工信厅绿色发展推进处副处长邓军说。(人民日报记者 徐锦庚 王沛)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