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山东:更加全面深入系统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更好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加强志愿服务保障和支持,不断发展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进一步凸显了志愿服务在弘扬雷锋精神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中国特色志愿服务与西方的志愿服务有共同之处,更有自己的显著特色,这个特色集中体现于雷锋特色,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3月5日上午,山东省暨济南市学雷锋“为老”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会举行,济南市设主会场,15市设分会场,同步举行“为老”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活动。

  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生命力在于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群众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样的志愿服务,这样才是有生命的、有活力的、有价值的。要坚持需求导向,多到群众中调研了解情况,真正把群众的需求找到、找准,防止把主观想象当成群众的客观需求。要坚持实事求是,无论提出需求还是服务供给,都要符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能超越发展阶段,防止脱离实际、好高骛远。群众需求是一种日常化的需求,不是开展活动的时候才有,要防止活动式、运动式、一阵风。

  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口碑要建立在日常和经常上。雷锋走到哪里,好事就做到哪里。同样,群众在哪里,学雷锋志愿服务就应该拓展到哪里。要强化志愿服务常态化意识,发挥各级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者公益组织、志愿者之家的作用,把志愿服务做成日常的、经常的、长效的。要搭建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志愿服务阵地,完善省市县乡村志愿服务队伍配置,特别要组建群众身边不走的志愿服务队伍。一次志愿服务并不难,可贵的是天天有。唯有经常,才能形成新风尚新风貌,换来老百姓的口碑。

  济南市章丘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知新话”宣讲志愿服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根本在于暖心。学雷锋志愿服务不是简单的当好人、做好事,而是解决实际问题与做好思想引导相统一的过程。志愿服务要在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声音、党的温暖和美好生活就在身边,在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中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要加强志愿者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想引导能力的培训提升,让志愿者首先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有理想有信念有道德的人。要引导志愿者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志愿服务,用好“两把钥匙”,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地引导和影响服务对象,让服务对象在接受服务中受教育、感党恩。

  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关键在青少年。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要广泛动员、鼓励青少年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从小种下自律助人、诚信利他的种子。青少年学雷锋志愿服务不是放下学习任务,而是与青少年学习、生活相融合,促进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道德情操和行为习惯。要提高青少年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组织化程度,发挥好各类服务小组的作用,加强组织协调,避免出现问题。要强化激励褒奖,把美德建设与志愿服务贯通起来,注重表扬品行好的学生,积极营造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环境。

  2月16日,山东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信息平台正式上线。

  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影响力也在宣传。既要实干、干好,也要讲出来、宣传好,让正能量实现大流量。要多选树宣传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通过发布会、短视频、文艺作品、公益广告、小戏小剧等形式,引导全社会向先进典型学习看齐。要策划开展“学雷锋·我帮您”等小切口、接地气的全媒体宣传,让志愿服务更好走进千家万户。要用好激励嘉许办法,特别要推动实现为星级志愿者身在异地的父母、子女提供精准有效的志愿服务,让志愿者也感受到社会的温暖。要建好用好志愿服务信息平台,实现志愿服务队伍、项目和服务对象的精准对接,使其成为推进学雷锋志愿服务的有效抓手。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