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营:“邻里+”,亮出东城街道“文明范儿”

  总书记强调:“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近年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社创中心深化志愿服务内涵,大力推进“邻里+”计划,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在东城街道,每一个平常的“邻里+”项目,都是一道文明的风景,每一个平凡的邻里家,都是一股文明的力量。

  心存无限爱,厚植文明土

  “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好。”雷锋语录至今读来仍鼓舞人心,在第60个雷锋日到来之际,邻里家们举办“雷锋故事会”“学雷锋道德讲堂”等一些特色活动,通过讲述雷锋事迹、分享好人故事,将雷锋精神传递至居民心里。

  悦来社区“剪艺悦来·悦来越好”项目团队以剪为道,以纸传情,聚焦“情暖三月学雷锋”主题,用巧手剪出雷锋画像,通过剪纸的形式向社区居民普及雷锋事迹,发扬志愿精神,以实际行动做雷锋精神的继承者、践行者、传播者。

  金湖社区“锣鼓秧歌·欢乐金湖”项目团队通过演绎红色故事,让大家深刻感受了前辈们矢志不渝、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在红色经典中接受思想洗礼,牢记初心使命,汲取信仰力量。

  安泰社区“红歌传唱”项目团队带领居民同唱《学习雷锋好榜样》,用嘹亮歌声唱出对祖国的情怀,以歌曲庆祝第60个“雷锋日”,将雷锋精神内涵在传唱中升华,让雷锋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胸怀邻里情,点亮文明光

  “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雷锋精神在我们心中闪烁着不灭的光辉,内化为邻里家们的崇高追求,指导着他们的道德实践。

  安宁社区“安生活·护家园”项目团队开展学雷锋平安巡防活动,采用常规巡逻和重点路线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的卫生、治安、消防等重点区域进行巡逻,针对居民们反映的问题,加大巡查力度,加强综合治理,让辖区居民的生活更加和谐美满。

  春风送暖学雷锋,垃圾分类我先行,恒大社区“百果园”项目团队志愿者们分工合作、协同配合,深入不易清理的重点区域,消除卫生死角,以实际行动践行和传承雷锋精神,为居民们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同时,志愿者们还通过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宣传垃圾分类知识等形式,进一步提升环境整治的整体效能,促使群众共同参与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

  府前社区“夕阳有我”“相犹新生·为爱留影”“楼道文化点亮和谐社区”项目团队以“敬老助老学雷锋”为主题,提供了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包括公益理发、测量血压、口腔义诊、健康咨询、安全知识普及等,以贴心服务弘扬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雷锋精神,也切实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便利,提升居民幸福感。

  文锦社区“军民一家亲”项目团队充分发挥退役军人先锋模范作用,开展“学雷锋”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化身街头小巷的“清洁大使”,清扫路面垃圾,宣传环保理念,传递文明正能量。

  身着志愿红,播种文明绿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一个人先进总是单枪匹马,众人先进才能移山填海”。在春天万物复苏的季节,为保证绿地花园的植物长势良好,东城街道“邻里+”队伍开展“学雷锋护绿”活动,为社区绿地清理杂草清理、绿化浇水,以实际行动为美丽家园增添一抹新绿,共同营造植绿、爱绿、护绿的良好氛围,在生态环境保护、文明实践中彰显志愿力量。

  金水社区原本绿地毁坏严重,金水大妈志愿服务队主动作为,劝说种菜居民恢复绿植,并且开发出社区绿地“金园”。由于“金园”距离水源比较远,平时只能靠雨水灌溉。志愿者们杂草清理、捡拾垃圾、挖设围堰、给花草浇水,她们不怕脏不怕累,一桶一桶的从远处提水浇灌,看着干净整洁的绿地焕然一新。

  安泰社区“中华小儿郎”项目团队开展“家人树,伴我长”社区公益活动,为小朋友和家长们介绍了植树的由来以及种树造林的意义,为孩子们定制了心愿树牌,通过为家人树写下名字和寄语,引导孩子们树立和巩固环保意识,进一步美化社区环境。

  恒大社区“‘益’起画画”的逄超老师以植树节为契机,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我给植物画幅画”创意体验绘画活动,让孩子们爱绿、护绿、亲绿。小朋友们个个全神贯注,拿起手中的画笔,画出了心中的绿意,用他们最纯真的想法描绘出充满希望的春天。

  辽河社区“左邻右舍”项目团队组织辖区未成年人及家长共50余人开展了“共植幸福树,共建幸福家”亲子植树节活动。活动现场,在社区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和家长们三五成群,相互配合。家长们干劲十足地挥舞铁锹为树苗们安置“新家”,小朋友们扶树、浇水,将一颗颗充满生机和希望的树苗植入土里。树苗种好后,小朋友们将自己亲手制作的小树认养牌挂在树枝上,并和自己所栽种的树苗合影,用实际行动争做绿色发展的倡导者、践行者。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社创中心将聚焦“雷锋精神”实质内涵,创建常态长效志愿服务载体,以“邻里力量”绘就最美“文明风景”,让公益志愿的触角遍布东城的每一个角落,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共享的志愿服务氛围,不断续写新时代“雷锋日记”,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