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菏泽市巨野县:“德者有得” 厚植文明

  2023年3月5日,在菏泽市巨野县2023年全域文明创建暨“麟州好家风”“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上,受到表彰的2022年度“山东好人”、2022年度“菏泽好人”及巨野县10名优秀志愿者分别收到了“聚德卡”大礼包。

  为加快推进“美德巨野”和“信用巨野”建设,在城乡居民中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让“德者”得到实实在在的优惠,2023年以来,巨野县充分发挥党建统领作用,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山东好人”“优秀志愿者”等模范人物评选,依托“诚信商家联盟”,推出“聚德卡”作为回馈模范人物的重要抓手,引导人民群众树立崇尚好人、争做好人的价值观念。

  据了解,目前,巨野县的“聚德卡”已面向全域推出“志愿服务卡”“好人卡”“医疗卡”“旅游卡”“阅读卡”等卡种,涉及零售、旅游、餐饮、医疗等多个领域。群众可以通过巨野融媒App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时长年度累计达50小时后便可获得“聚德-志愿服务卡”,凭此卡,可在已加入“诚信商家联盟”的商家门店享受相应的优惠折扣、优先服务等待遇。另外,县文明办定期举办模范典型选树活动,对涌现出的各类典型,将颁发“好人卡”“旅游卡”等卡种。截至2023年3月,共颁发“聚德-志愿服务卡”10张,“聚德-好人卡”20张。

  “通过树立‘德者有得’导向,在全县范围内倡树优良家风、文明村风、淳厚民风,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深入开展,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使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形成全域创建、全时创建、全员创建的浓厚氛围,让文明之花绽放巨野。”巨野县委书记冯艳丽说。

  近年来,巨野县大力培育“德润麟州”道德品牌,每年从全县城乡选拔在“四德”以及社会发展等各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模范人物,进行表彰并大力培育和宣传推介,同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紧密结合,切实发挥榜样人物的模范引领作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形成。

  为了更好地推进“德者有得”的理念,使其成为基层善治的有效抓手,2023年以来,巨野县成立了297支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讲队,深入村居、社区、机关、企业、校园等地开展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宣讲活动1216场,将凡人善举搬上舞台,让道德之光构筑起闪耀着时代底色的“好人精神”。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镇级所、村级站,巨野县立足群众需求,搭建“五桥”志愿服务团队,围绕“五为”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奶奶笑了、暖视频、小树苗、就在身边、靓丽家园等志愿服务品牌52个,以邻里互助、暖心帮扶为功能的“为老‘1号键’”已为6500多名老人开展长期定向志愿服务。“田秀才开课”举办田间课堂89场次,助农致富情暖田间。“爱心大餐”志愿服务320场次。

  如今,在巨野县的校园课堂、厂矿车间、田间地头、农家院落随处可见志愿者身影。2022年以来,全县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3万多次,参与人数15.8万人,惠及群众100多万人。通过文明实践阵地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实现了聚德、聚智、聚善、聚心、聚力“五聚”,推进了城乡善治,基层新风正气日益彰显。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