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京剧《燕翼堂》全国巡演启动 上一堂“齐风鲁韵铸魂化人”的艺术党课

  □记者 张依盟 报道

  本报济南3月21日讯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艺术精品铸魂化人的重要作用,引领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省文化和旅游厅联合组织“齐风鲁韵 铸魂化人”艺术党课,省直机关400余名党员干部今晚在济南梨园大戏院共同观看京剧《燕翼堂》演出,接受了一次既生动又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

  山东省京剧院创作排演的京剧《燕翼堂》,以沂蒙老区红色革命大家庭“燕翼堂”的事迹为创作素材,讲述了燕翼堂第十五代掌门人刘合浦在早期革命工作者刘晓浦、刘一梦等家族成员的影响下,由奉行中立求生到觉醒反抗,最终带领刘氏一族追随中国共产党、为抗日不惜毁家纾难的故事。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群工部一级主任科员张楠在观看演出后表示,《燕翼堂》取材于沂蒙山区的真实事件,因此在观看演出时更有共鸣、深受感动,同时对“沂蒙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京剧《燕翼堂》自2021年创排以来,先后荣获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新创作优秀剧目奖、中宣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参加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线下展演,是齐鲁大地近年来舞台艺术创作的代表性剧目。本次演出也拉开了《燕翼堂》全国巡演的序幕。为展现山东文艺创作最新成果,弘扬沂蒙精神,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山东省京剧院计划通过参加国家级重大活动、与院线合作等多种方式,赴北京、宁夏、陕西、河北、浙江等省市开展全国巡演,并在全省各市巡演。第一站将于3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