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胶州市:树好文明风向标 构筑好人“蓄水池”

  3月16日,胶州市三里河街道乡村医生王海波忙碌完卫生室的工作,便赶紧来到了崔家夼村王云生的家中。

  王云生今年85岁,患有呼吸系统疾病,是王海波的重点关注对象。王海波细心查看了他的舌苔、心率和血氧,开药为其调理。忙完后,王海波没有来得及喝上一口水,便赶忙前往下一户村民家中。

  2008年,王海波联合十几名乡村医生成立三里河红丝带义工队,随着机关干部、医生、教师、企业主、员工等各行各业的人加入其中,义工队也由医疗帮助发展成帮扶空巢老人和困难人群的公益组织。

  “我坚守公益事业有15个年头了,被评为‘最美胶州人’‘胶州市道德模范’后,更坚定决心把公益事业继续下去,开展捐资助学、关爱孤残、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把爱心送到困难群众身边。”王海波说。

  胶州市积极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从挖掘选树、宣传推介、礼遇帮扶和动态管理等四个方面入手,构建“让好人有好报”闭环运转机制,积极挖掘身边好人好事,持续擦亮“尚德胶州”好人品牌。

  让好人走到群众身边、走入百姓生活。胶州市已评出“最美胶州人”1834名,并将他们的典型事迹在市文明实践中心、会展中心展厅集中展示,在市民广场建立道德模范墙,在市政府广场设立道德模范宣传栏,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持续传递文明力量,推动社会不断向善。

  日前,在铺集镇沙河新村的广场大院,该镇文艺爱好者臧义好、原林春夫妇向村民展示着他们的新编曲目《二十大精神是明灯》:“富民强镇就是好,发展经济第一条,创新型企业再提高,高起点规划很重要……”

  入选“中国好人榜”的臧义好、原林春夫妇2018年成为宣讲志愿者,他们把涉及“三农”、医改、消防治安、孝老敬亲等内容的身边人身边事作为题材,通过不同艺术形式进行展现,不定期深入村庄、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开展巡讲巡演。

  “市里组成了巡讲团,还为我们演出提供资金支持,让我们有更多机会、更大劲头出去宣传党的好政策,宣传新农村的好人好事。”臧义好说。

  胶州市持续开展“身边好人事迹”巡讲、巡演活动,目前已巡演120余场。同时全方位礼遇好人,确保“好人”不吃亏、得实惠,每年设立“尚德胶州”专项资金200万元,表扬激励道德模范;每年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免费体检活动,提供价值10万元的免费体检大礼包,累计体检2000余人次。

  胶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刘鹏说:“我们关注身边的好人、道德模范等典型模范人物,积极引导他们‘走出去’,参与事迹宣讲、文明引导、社区建设等活动。截至目前,他们累计参与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达2800余次。我们将在全市上下树好文明风向标,构筑好人‘蓄水池’。”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