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邹城实践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邹城市坚持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高层次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在邹鲁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小蘑菇撑起致富伞

  一朵菌菇致富,一个产业兴村。在大束镇钓鱼台村,返乡创业大学生朱宁会承包了12个大棚,头茬菌菇便赚了个盆满钵满。朱宁会说:“这是我自己种的大棚,一个棚大约生产2800多公斤,厂里天天来回收,价格维持在7块钱左右,一年算下来,利润大约5万元。”钓鱼台村采用“党支部+合作社+企业”模式,发展特色香菇、鸡枞菌、羊肚菌种植,现已运营菌菇大棚65座。2022年村集体收入达到125万元。

  眼下,在山东常生源菌业有限公司车间里,一排排菌棒整齐码放在架子上,饱满的蘑菇长势良好。总经理常猛介绍说:“我这个出菇房温度、湿度、光照靠智能化控制、通过物联网管理,一年365天天天都可以吃到这种新鲜的蘑菇。”像常生源菌业这样工厂化、智能化的食用菌龙头企业在邹城已有30多家。

  邹城食用菌产业有着40多年的发展历史,围绕食用菌特色产业,邹城成立了山东省农科院(邹城)食药用菌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省食用菌育繁推一体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培植发展20多家标准化智能化食用菌生产经营主体,推动20余种珍稀食用菌标准化、规模化栽培。

  目前,邹城食用菌种植面积2600万平方米,年产鲜菇 38 万吨、产值 35 亿元,涉及金针菇、杏鲍菇、香菇、黑皮鸡枞、玉木耳等20多个名优品种。5 家企业进入全国工厂化金针菇、杏鲍菇生产前十,金针菇产量占到全国的七分之一,“邹城蘑菇”入选国家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邹城成为全国食用菌十大主产地之一,被评为国家食用菌产业技术体系示范市、全国唯一食用菌标准化区域服务与推广平台。

  一株株小小菌菇如同一把把“致富伞”,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能。除此之外,核桃、花生、大樱桃、土豆等农产品也是散落在邹鲁大地上的一颗颗珍珠,邹城以“强产业、树品牌、作示范”的红线将它们串起来,让它们熠熠生辉!

  农村天地大有可为

  金秋时节,张庄镇凤凰山下的凤阳新村几百亩柿子树上都会挂满红红火火的柿子。在有着300多年树龄的柿子树下,62岁的村民李广善说起儿时和小伙伴在柿子树下玩耍的画面,历历在目。采摘的柿子一部分直接售卖,一部分通过“村集体+农户”的形式开展深加工,远销至青岛、东北等地,可为1000余户种植户带来近600万元的收入。

  这是邹城大力优化农业产业布局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邹城以省级农高区小微产业园牵引,辐射带动8个山区镇建设各具特色的小微产业园,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向园区集聚、农产品加工业向产地下沉。截至目前,累计发展甘薯等果蔬加工企业128家,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到46家,培育了金鹏食品、众客食品、呱呱鸭制品等一批规上畜禽产品加工企业,以及海鼎饲料、新希望六和、圣地山牧业等一批规上饲料加工企业。大力实施农产品加工业提升行动,支持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引导大型农业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邹城蘑菇、中心店草莓、看庄土豆通过深加工,实现效益翻倍并远销海外。

  邹城东倚沂蒙山区,西临鲁西平原,南襟徐淮要冲,北枕泰岱南脉,四季分明,风光秀丽。近年来,邹城大力实施“旅游+”“生态+”,推动农业与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推进邹东山区农文旅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乡村振兴游、美丽乡村游、农旅休闲游、工业游、研学游乡村“五游”共享精品路线,越来越多的农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鼓起了“钱袋子”,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

  民事不可缓也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香城镇北齐村建立了新型互助养老院和幸福食堂,为本村60岁以上独居老人每天免费提供午餐。新建了面积600平方米的阳光北齐幼儿园,可容纳周边10个村庄学生就近入学,让农村儿童享受到了优质的教育。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香城镇第一书记服务队党支部,采用“党建+村居+合作社”模式,试点建设“民为贵”乡村物业服务中心,探索出一条适合农村物业化管理的道路,做到“小事不小,服务有我”。

  “民事不可缓也”,邹城创新打造了“邹乡物业 诚心为农”乡村物业服务品牌,去年以来,160支乡村物业服务队开展上门维修、跑腿代办等服务3.5万次,全方位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难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以“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为目标,邹城统筹抓好生态环境、配套服务、文明建设等工作。在统筹推进农村改厕、生活污水、生活垃圾治理等重点任务的同时,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高标准建设了太平国家湿地公园、大沙河-匡衡湖湿地公园、城前镇越峰山景区以及时枣行、葛炉山、桐花秧、五厘山等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围绕提高乡村基础设施完备度,每年确定至少20项乡村振兴重点攻坚事项。围绕提高公共服务便利度,加快发展城乡学校共同体、紧密型医联体、养老服务联合体建设,逐步提高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质量,着力实现幼、学、劳、病、老、弱、住“七个有所”,让农民就地过上现代文明生活。

  孔孟桑梓之邦,千古儒风浩荡。在孟子故里邹城,党群双向奔赴、点线面同向发力,正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村企融合、共同富裕”的思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天蓝、水碧、山翠、树绿,一幅生动的邹城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凡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