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聊城市阳谷县:“囍管家”管出文明新温度

  本报记者 孙亚飞 本报通讯员 岳蒙 邹贺杰

  婚闹本是中国的传统婚姻习俗,却因变本加厉者过分“折腾”,让新人甚至其亲朋好友陷入尴尬境地。“我参加外地朋友的婚礼时,婚闹就很厉害,这也让我对婚礼产生了一丝恐惧。但是前天,我的婚礼却十分顺利,这都要感谢‘囍管家’的上门服务。”近日,回想起自己的婚礼,家住聊城市阳谷县大布乡的新人岳凯高兴地说。

  岳凯提到的“囍管家”,全称是“囍事管家”志愿服务队,是阳谷县抵制低俗恶俗婚闹、倡导喜事新办主题宣传活动的主要力量。

  据悉,阳谷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村“两委”成员、乡村好青年,成立了一支由80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囍事管家”志愿服务队。他们深入街巷、超市、商铺和群众家中,宣传《阳谷县关于打击低俗恶俗婚闹行为公告》,进一步摒弃陈规陋习,树立新型婚俗观,引领广大群众树立破旧俗、树新风的理念。

  “通过志愿服务队和红白理事会成员的共同努力,村里的广播大喇叭响起来了,年轻人的科学婚恋观树起来了,村内低俗恶俗婚闹的风气明显减弱了。”阳谷县郭店屯镇丁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丁祖旺感慨道。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阳谷县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资源,启动“三度”(宣传有宽度、村规民约有力度、新风有温度)工作法,用文明新风引领年轻人树立新型婚俗观,弘扬文明新风尚,推动“新风阳谷”工作开新局、书新篇。“哪个年轻人不想有一个温馨浪漫的婚礼,可一提到婚闹,就都色变。如今,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举措,为婚礼增添了前所未有的‘新温度’,绝对是好事。”采访中,阳谷县狮子楼街道秦庄村党支部书记秦广乐表示,阳谷县抵制低俗恶俗婚闹的措施深受群众欢迎。今年以来,阳谷县在印发《阳谷县关于打击低俗恶俗婚闹行为公告》的同时,还利用文明阳谷、阳谷融媒等微信公众号进行广泛宣传。各乡(镇、街道)通过广播大喇叭的形式开展宣传工作,推进文明新风深入人心。阳谷县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在为新人办理结婚登记时,发放《文明婚礼倡议书》5000余份,进一步增强了文明婚礼宣传的影响力,积极引导年轻人树立科学婚恋观,营造良好的社会婚俗风气。

  “我们将抵制低俗恶俗婚闹‘十禁止’(一、禁止实施暴力行为;二、禁止穿戴有伤风化的服饰;三、禁止侮辱、猥亵新娘、伴娘;四、禁止涂抹异物;五、禁止进行不雅表演;六、禁止进行身体伤害;七、禁止过度劝酒、酗酒;八、禁止污言秽语;九、禁止蓄意剪辑制作低俗婚闹视频图片等;十、禁止其他妨碍社会管理及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通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高,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形成文明健康向上的新型婚俗观。”阳谷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高波表示。截至目前,阳谷县358个行政村和24个社区已将抵制低俗恶俗婚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和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评选创建内容,成为进一步规范村民行为的“定海神针”。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