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烟台黄渤海新区开展“院士宣讲”进校园活动

  “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60多年来薪火相传、润物无声,为我国润滑学科做出突出贡献的事迹,作为一名润滑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应当在科研工作中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国家科技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5月20日——5月31日,是全国科技活动周,烟台黄渤海新区在活动周期间,举办了各种以“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为主题的活动。5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刘维民莅临黄渤海新区高级中学,为师生们开展了一场题为《高性能润滑材料技术支撑现代化强国建设》的专题讲座。

  学校师生们慕名参加此次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气氛异常热烈。讲座中,刘维民院士首先分享了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润滑实验室多年来的科研成果,介绍了研究所研制的润滑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工业、风力发电、工业机器人、核能装备、轨道交通等领域。刘院士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丰富的图片、翔实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普及了前沿的尖端润滑科技,并且引经据典用大量详实的例证和大家一起领略了科学的魅力。

  刘维民院士指出,我国制造业规模已跃居世界第一位,正逐步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迈进,支撑高端制造业发展的润滑剂、润滑脂等核心材料,其相关设计理论、制备科学与技术、评价方法及标准、应用技术等仍存在较多难题。他从高性能润滑材料与技术助力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工业机器人、核能装备设施具体实践,向大家展示了润滑材料与技术难题攻关突破的担当和作为。

  讲座过程中,刘院士号召广大师生要遵守学术道德、科研规范、学术规范及科研诚信,“学术不应在行政、媒体、企业、利益、名誉等驱使或诱惑下迷失方向,做科研应有定力。”“师生们要将国家需求与学术追求相统一,敏学致用,求真务实,创新奉献”。

  刘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饱含了他作为顶尖科学家的深刻思想和对人生的深层感悟,师生们全神贯注地聆听,认真记录着刘院士的真知灼见。讲座结束后,刘维民院士与师生进行了精彩互动。学生踊跃提问,刘院士一一作了详细的解答,他睿智幽默的谈吐深深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听众。

  “从刘院士身上,我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精神:第一是科研的定力,不慕名利,将热爱融入自己的事业,引领行业发展。第二是德才兼备,科学家们以自己的奋斗融入科技强国的伟大进程中,实现了小我与大我的统一。”高二一班的于子滢说。

  黄渤海新区高级中学校长李环表示,针对新区经发科创局联合教育分局引进的“院士讲堂”,学校组织了高一高二1000多名学生和50多位老师共同参加。“今天的讲座不仅能让孩子们了解化学专业、化学领域对他们未来发展的重要性,更能感受到刘院士在润滑材料与技术难题攻关突破方面的的担当和作为。”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吴杭霏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