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亮相深圳文博会

  □记者马海燕报道   6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深圳)文博会开幕,山东展团携千余种产品亮相。

  □记者 赵琳 报道

  大众日报深圳6月7日电 第十九届中国(深圳)文博会今天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开幕。山东展团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为主题,全面展示山东文旅融合发展新成就和文化“两创”新成果,共组织了山东手造、数字文化、红色文化、文旅融合等六大类171家企业、千余种产品参展,推介“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其中,首次参展企业占比50%。

  山东展区入口处,以淄博新文创为代表的一批创新体验场景、创意迭代升级的文创新品集中亮相推介。2.8米长的“淄博烧烤”系列微场景,用软陶泥塑的形式生动还原现实场景,传递淄博烧烤的欢乐氛围;淄博领尚琉璃也精心为观众烹制了一场独特的“琉璃烧烤大餐”,惟妙惟肖再现各类烧烤食材。“进淄赶烤”陶瓷文创三件套、淄博烧烤吉祥物“美滋滋”“香博博”手办、华光国瓷、汉青陶瓷等一系列特色产品也在现场展出。

  “无烟炉是怎么做到无烟的?”“真想亲口尝尝淄博烧烤‘三大件’!”面对热情的深圳市民,淄博小虾米陶艺创作有限公司冯晓发出“邀请”:“我们用软陶泥捏制了淄博烧烤微场景的40个人物形象,耗时15天完成,把淄博烧烤的烟火气带到深圳,欢迎大家来‘打卡’。”

  去年火爆全网的临沂“煎饼花”也来到了深圳。蒙阴县常路大嫂煎饼负责人徐海霞告诉记者,沂蒙“煎饼花”共研制出50多个花样品种,不仅销往全国20多个省区300多个城市,而且还出口到韩国、美国、新加坡等地。此外,展区专门设置了“黄河大集”,展售聊城东昌葫芦、滨州布艺玩偶、曹县汉服、枣庄鲁班锁等一批具有代表性的山东手造精品。

  参展观众还可以打卡“云游山东”项目,现场扫码小程序,通过“L”形巨型屏幕,选择超然楼、淄博烧烤、泰山等场景,在深圳一秒“穿越”到山东网红人气地;还可以通过数字技术“瞬移”现场合影拍照留念,并把照片带走。

  山东展区共设置了“沿着黄河遇见海”沿黄河文化体验廊道、“鲁风运河”沿大运河文化体验廊道、“齐风鲁韵”沿齐长城文化体验廊道、“仙境海岸”沿黄渤海文化体验廊道、“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等六大展示区。浪潮集团、海尔集团以及山东出版集团、青岛出版集团、金东数创等优秀数字文化企业纷纷亮相,推介数字赋能文化的新体验、新场景。

  本届文博会将于7月11日闭幕。山东展区由省委宣传部组织、大众报业集团旗下天一会展运营服务。文博会期间,山东展团将举办《走近孔子》曲阜孔庙3D立体书发布会、浪潮智能终端有限公司生态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等10场招商订货会、17场文化及技艺展演活动、26场直播带货活动,线上线下推介重点文化产业项目300余个,以多种形式助力我省文化产业招商引资。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