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时代美德山东|孝心撑起一个家

  □ 本报记者 赵琳

  在邹平市临池镇上河村,每到傍晚,经常会见到一个中年汉子搀扶着老人散步。老人拄着拐杖,两人边走边聊天,画面温馨。村民都知道,这是王述勇和老父亲又出来遛弯儿了,“只要天气好,准能见着这爷儿俩。”

  父母、奶奶、孤身一人的叔叔……上河村村民王述勇多年来不离不弃,坚持照顾家人,用行动诠释着孝老爱亲真情。

  2016年,父亲因膝盖骨坏死需要医治,王述勇东拼西凑,交上了住院费用。手术很成功,可父亲还需要人24小时照顾。为了能专心照顾老人,王述勇辞去工作,在医院陪伴了一个多月。他按照医嘱,几小时给父亲翻一次身,每天至少擦拭一次身体;父亲食欲不佳,他就想办法在医院附近找地方做饭;觉察到父亲因久卧在床情绪不好,他每天都从手机上找笑话念给父亲听。

  2016年至2019年,是王述勇最艰难的几年。父亲的病情暂时稳定后,奶奶又因病住院。王述勇还要照顾70多岁患有精神疾病的叔叔,此时正到了孩子参加艺考的关键时候。王述勇一边跟妻子轮班照顾住院的奶奶,一边陪孩子准备艺考。2019年,奶奶在96岁高龄时安详离世。回忆起来,王述勇说,“当时又忙又心急,仅仅半个月,我一头黑发就白了一半。但是无论担子多重,都得担起来。”

  奶奶去世时,最牵挂的就是患有精神疾病的叔叔。随着年龄的增长,王述勇的精力大不如从前,实在没办法像以前一样兼顾父亲与叔叔这两位老人。在村里的帮助下,叔叔住进了敬老院。王述勇隔三岔五就带着水果和换洗衣物去看望,陪叔叔聊天解闷。

  为了方便照顾父母,他在家门口开了一个小饭馆。每天不管多忙,他都会陪着父母一起吃饭。父亲王继康告诉记者,“述勇这个孩子很细心,照顾我吃药的时候每次都数好药片、倒好水。”“王述勇心善,我们村都佩服他,都愿意到他的饭店吃饭。”邻居王兆波对王述勇赞不绝口。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王述勇却用实际行动撑起了一个家。今年4月,他被评为“山东好人”。目前,邹平市共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中国好人8人,山东好人81人,越来越多美德之星扎根社区村居,用他们的善行义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变得有血有肉、可感可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