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济南:公益陪考23年,一条绿丝带温暖一座城

  今年,是济南绿丝带爱心助考公益行动的第23个年头。从由媒体倡议发起,到各部门积极响应,再到全社会主动参与,“绿丝带”已经成为济南志愿服务和城市文明的一个代表符号。

  一条绿丝带,温暖一颗心,文明一座城。

  这条绿丝带背后,究竟有什么“魔力”?

  每年中、高考期间,济南街头会出现一些后视镜上系着一条绿丝带的“特殊”车辆。

  遇到这些车辆,交警会指挥优先通过,其他车辆也会主动让行。因为大家知道,这些车里面乘坐着的是正在奔赴考场的考生。

  这就是绿丝带行动的初衷——保证考生准时抵达考场。

  但绿丝带的内涵并不止于此。发展到今天,出租车队、定制公交、送考专线、绿色通道、专属停车位、爱心助考点,乃至城市在考试期间主动静音,都成为了绿丝带行动的标配。

  活动参与者,也从考生家长、交警、出租司机、私家车主扩大到了整个城市,既包括政府部门,也有千千万万的普通市民。

  换句话说,绿丝带爱心助考行动已经突破了交通范畴,从提供助考服务升华到了传递爱心理念,成为一座城市的“大合唱”。

  过去22年,一共有多少考生受益于绿丝带?

  发起绿丝带行动的FM103.1济南交通广播曾介绍,粗略统计,绿丝带行动助力了济南上百万学子的青春梦想。

  这实际上是一个难以统计的数字。

  中、高考可以说是人生中两次重要的“战役”,寄托着孩子们的梦想和无数家庭的希望。

  对绿丝带行动来说,出租车队的一次爱心送考、私家车的一次主动让行,可能就为考生赢得“战役”夺取了先机;

  交警的一次紧急救助,或许就为孩子和家长解决了足以影响人生的大麻烦;

  工地的一晚主动“静音”,或许就为千千万万个孩子养精蓄锐创造了条件;

  哪怕考场外助考点的一柄遮阳伞,或许就为大家抚平了焦虑、增添了信心。

  所以,很难说到底有多少孩子通过绿丝带的助力实现了梦想,但有一点是明确的——

  这是一条充满爱意的丝带。一头是“参战”的考生和家长,另一头则站着“助威”的整个济南城;

  这也是一条写满文明的丝带,既飘扬在一辆辆送考车辆上,也飘扬在千万济南人的心中,成为城市文明的一道亮丽风景。

  绿丝带飘扬20多年,留下了无数或紧张、或温暖的故事。

  济南交警刘海洋自从警以来,一直参加绿丝带爱心助考行动。他曾经三次为考生提供应急救助服务,既护送过走错考场的考生,也主动承担过接送受伤考生的任务。

  他说,当受帮助的考生向自己深深鞠躬时,那股职业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和刘海洋一样,交警时述琳也是绿丝带行动的“粉丝”。于是,每年他都会“完美”错过6月7日儿子的生日。有一年晚上执勤完回家,孩子问他在忙什么?他就给儿子讲了绿丝带的故事。儿子给他提了个要求,想要一条绿丝带作为生日礼物,这成为父子之间一个温暖的约定。

  时述琳希望,绿丝带活动能一直举办下去,他想为自己的孩子也服务一次。

  还有济南市民孙先生的故事。通过孙先生的经历,我们更能明白绿丝带行动何以能够延续这么多年。

  2005年,孙先生参加高考时,出门比较晚,眼看就要迟到。幸运的是,一名济南交通广播爱心送考车队的司机发现了他。由于附近正在修路,这位司机绕了好远把他按时送到考场,而且分文未取。这让他非常感动。

  2011年,孙先生在买车之后立刻加入了爱心送考车队,专门请假参加绿丝带行动。当年高考期间,他将考生小梁和他的母亲准时接送到考场。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有能力了,该回报社会了。”

  在刘海洋、时述琳身上,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的随处涌动的善意;在市民孙先生身上,我们看到了从受助者到志愿者身份的完美转换,传递善意与文明,最终形成了爱的闭环,激励着更多人参与到绿丝带行动中。

  这个城市中有千千万万个刘海洋、时述琳与孙先生,正因为有了他们,绿丝带才有了永恒的生命力。

  近年来,随着社会发展,绿丝带爱心助考行动也在不断更新,尝试运用大数据等数字化手段让更多人受益。

  比如,2022年上线了绿丝带爱心助考服务平台,交通、教育、医疗、城管等部门全部在线,及时响应市民群众关于中高考的各项咨询求助。如果市民想提供志愿服务,也可以登录这个平台,填写相关信息,平台会进行精准匹配,尽量帮助到更多人。

  比如,城管部门通过执法人员巡查和AI人工智能监管相结合的方式,全力维护考场周边良好的环境秩序;济南市急救中心120调度指挥系统开通手机定位和居民健康档案调取,考生或考场工作人员在出现紧急情况时拨打120,就能在调度系统中显示其实时定位,真正做到“急救从电话接通开始”。

  再如,“大家帮公益联盟”正式成立,将联动各职能部门和社会公益团体,依托济南广电的融媒体传播优势,搭建互助平台,在应急救助、扶危济困、公益倡导等方面发挥作用,将绿丝带公益力量延展到“大家帮助大家”的更广阔领域。

  ……

  在专家眼中,绿丝带已成长为城市公益服务的一种典范模式。

  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教授王玉香曾经总结——

  精准的定位,彰显了绿丝带行业志愿服务的独特优势;不断的改进,打造了绿丝带助考志愿服务品牌;持续的坚持,形成了多方联动的大型公益活动;用心的传播,增强了绿丝带公益助考行动的社会影响力。

  一条绿丝带,说小很小,说大却又很大。

  因为系着爱与善,它才会持续飘扬;也因为能够持续坚持与更新,它成为了济南这座公益之城、大爱之城的一张闪亮名片。

  又一年考试季来临,绿丝带继续在泉城大街小巷飘扬。

  让我们一起参与这场爱心接力,共同为孩子们加油祝福!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