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原创现代京剧《东方大港》首演

  4月8日晚, 原创现代京剧《东方大港》在青岛大剧院上演,向观众展现“一座屹立东方的大港;一群追梦、筑梦的人”。作为取材于真实事迹的原创剧目,《东方大港》以展现青岛当代发展为切入点,讲好青岛故事,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东方大港》通过讲述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智能港总设计师张连钢及其“连钢创新团队”自主创造世界奇迹—智能无人全自动化码头(QQCTN)的坎坷历程,全剧以张连钢的叙述方式构思事件,推进情节,勾勒出戏剧冲突和场面动作,以灵动、细腻、深刻、高远的视角回溯中国海港建设的百年历史与风云变化,有机地进入张连钢的内心世界,展现当代海港人不畏险阻、自主创新、协同作战、勇于创造的时代风貌与献身精神,探究和构建当代海港人面向未来和世界的筑港梦想。

  青岛市京剧院院长巩发艺介绍,《东方大港》以京剧艺术为底色,艺术性地演绎张连钢及其团队鲜活而真切的建港故事,形象化地彰显当代中国“科技兴国”“人才强国”的豪迈与壮阔,融汇出一幅真切动人、生动的舞台艺术画卷。

  该剧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指导,山东港口集团、青岛演艺集团联合出品,青岛市京剧院创排。

  《东方大港》从编剧、导演、作曲到主演,汇聚了国内顶尖的创作团队。由国家京剧院院长、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王勇担任编剧,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教授、新时代杰出导演卢昂担任总导演,著名戏曲音乐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京剧代表性传承人朱绍玉担任作曲,国际知名舞美灯光设计家周正平担任灯光设计、中国戏曲学院舞美系教授金卅担任舞美设计,国家话剧院胡天骥担任多媒体设计,中国著名服装设计师王玲担任服装设计,由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张建峰、王艳、著名裘派花脸王越以及剧院中青年领军刘佳、苏旭、包大鹏、白入夙、马凤凤、朱勇、王馨仪、王雁等担纲主演。

  据悉,首演结束后,《东方大港》全体演职人员将赶往北京,参加由文化和旅游部与北京市政府联合举办的“新时代舞台艺术优秀剧目展演”,向首都观众展示青岛最新的剧目成果,接受首都人民和专家的检验。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