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加强文明交流 共同应对挑战

  记者从今天举办的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筹备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于9月26日至28日在曲阜举办。

  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由教育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国际儒学联合会、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主题为“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文明交流互鉴 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本届论坛,多国政要前政要、驻华使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国家部委单位的有关领导和嘉宾,多个省(区、市)领导同志,大会组委会成员等将出席活动,展现出强大的国际吸引力。

  为突出强化人文综合论坛功能定位,此次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除主论坛外,还将举行“N场分论坛+系列文化体验”,展示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新风采以及文化“两创”新成果。

  聚焦学术研讨交流,本届论坛策划1场高端访谈、2场主旨演讲、3场高端对话、10场分组对话等主论坛活动,创新举办尼山世界古典文明论坛、“东西问·中外对话”论坛、儒学高峰论坛等13个平行分论坛,邀请学界业界顶级专家学者担任学术主持人,精心设计29场学术交流活动,从单一儒学研讨拓展至历史(考古)学、宗教学、伦理学、文化学等更广领域,凸显论坛的学术性。

  聚焦文化展示展演,推出“天涯若比邻”大型沉浸式主题光影秀、国际青年文化交流演出、原创交响乐《尼山雅乐》等特色文化展演,创新举办“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共建人类美好未来——美术作品邀请展”等系列展示展览,精心策划“山东手造”“黄河大集”展示展销等系列活动,充分展现中华文明的丰富多彩,让与会嘉宾更好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突出特性。

  聚焦融入日常生活,依托尼山世界儒学中心联合研究生院,以及曲阜尼山文化片区21个村落,精心打造文化“两创”融入日常生活的展示场景,常态化开展传统文化技艺大赛、非遗传承等文化活动,策划组织尼山片区中华美德生活体验、外国青年研学体验、中医药文化体验等系列特色活动,组织参观乡村书房、艺术馆、村史馆、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讲堂等文化“两创”示范点,进一步增强论坛的参与感、体验感和丰富度。

  聚焦“引进来”“走出去”,贯穿全年举办联合研究生院专项研究生研修、青年汉学家培养计划等研修交流活动,走出国门举办泰国中华儒学研究分论坛、意大利东方美学分论坛和尼山世界古典文明论坛走进联合国专场活动等海外交流研讨,构建了常态化文明交流互鉴机制。

  据介绍,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创办于2010年,是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使命、以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交流对话和中华文化走出去为专有主题的人文综合论坛。经过多年发展,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日益成为世界了解当代中国文化的重要窗口、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的重要平台、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的重要纽带。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徐耀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