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尼山脚下,青春之声共唱文化之歌

  □ 本报记者 刘一颖 唐晓宁 本报通讯员 解 放

  金秋时节,尼山脚下、圣水湖畔,曲阜鲁源小镇,一群青少年用青春的方式“打开”2023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诗言志,歌永言,他们在琅琅诵读声中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9月26日上午,沿黄九省(区)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大赛展演暨颁奖典礼举行,尼山孔子博雅学校的15名小学生齐诵儒家文学经典名句。

  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沿黄九省(区)首次共同举办青少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诵读大赛。自今年5月启动以来,大赛收到各类作品近万件,最终选出优胜作品90件。展演当天,来自山东、河南、陕西、青海的5组获奖选手上台演出。聚焦“黄河”主题,演出融入歌舞、诵读、雅乐、数字技术等多元艺术呈现方式,充分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人文底蕴和独特魅力。

  “我们沿黄九省(区)儿女共饮黄河水,这不解之缘流淌在血脉里。通过诗歌诵读,我们感受到传统文化所蕴含的力量与智慧。”教师组获奖选手、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基础及素质教育部副部长赵强说。

  陕西科技大学播音主持专业学生席海博,与同学们一起带来了诗歌朗诵《我应该是一角大西北的土地》。“我们参加诵读比赛,是用声音与语言去感受传统文化之美;参观‘三孔’,是用眼睛去观察儒家文化的传承发展。在此过程中,我加深了对儒家文化的理解,也深切感受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选手的诵读中,尼山孔子博雅学校六年级学生丁际衡“看”到了母亲河从青藏高原奔涌而来、奔赴大海的场景。“黄河母亲很伟大,充满力量。”他说,要更加努力地学习传统文化,和身边的家人、朋友分享学到的知识,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

  ——美美与共,天下大同,他们在交流互动中增进友谊,共同感受文化之美。

  “Hello!尼好!千万里的路欢迎你的来到……”9月26日下午,以“和天下为大同”为主题的国际青年文化交流演出正在进行。来自挪威、加拿大等6个国家的22位外籍青年与63位中国青少年围绕“天下大同·美美与共”“朋自远方·不亦乐乎”“有教无类·必有我师”“文化传承·文明互鉴”4个主题,以中外歌舞互动、文化情景演绎交流、习《论语》诵《诗经》学京剧品非遗等形式,带动观赏者参与其中,打造国际青年交流互动的文化体验空间。

  英国姑娘诺兰德是《Hello 尼好》主唱之一,在排练中,她与中国青年歌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他们热情、有礼貌,而且很热爱自己的国家和文化。他们和我分享了许多中国文化故事,我觉得很有趣,也从中有所收获。”

  “我今天表演的舞蹈是弗拉明戈。与弗拉明戈的热情奔放相比,中国的舞蹈更加含蓄,各有各的魅力。”波兰舞蹈演员安德烈已在中国生活了8年,这是他第一次来到曲阜,“之前对儒家文化有一点了解,这次曲阜之行又让我对孔子的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

  距离演出场地不远,昌平门前小广场上,一座座古色古香的小棚子撑起中华文化创意产品交易会的平台,来自山东各地的非遗创意产品迎来四方嘉宾。济宁市工艺美术大师、济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团扇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杜文丽带来了50余把团扇,她精心选取了琵琶扇、梨花扇等团扇进行展示。杜文丽说,她在创作中将现代设计理念与传统艺术进行结合,希望有更多人能参与到非遗技艺传承中来。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