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聚焦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丨共赴一场文明之约和思想盛宴

  □ 记者 赵 琳 董方舟 王臻儒

  加强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应对全球挑战。9月26日,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举办,当日举行多场平行分论坛,专家学者齐聚尼山,开启了一场场跨越时空的文明对话。

  儒家思想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方案

  9月26日,由山东社会科学院、山东大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主办的尼山世界儒学高峰论坛在曲阜召开。论坛聚焦“儒家文化圈与东亚现代化”主题,来自中国、美国、韩国等国家和地区的4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探讨儒家文化的历史影响及对东亚现代化的重要价值。

  现代化是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向往的发展目标,实现现代化必须根据各自国情走好自己的道路。山东省政协党组成员、省社科联主席唐洲雁认为,儒家文化的思想沃土孕育并影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形成和发展,伴随儒家文化圈在东亚的发展壮大,儒家思想正在深刻影响东亚现代化的发展进程,东亚现代化实践发展也为儒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了更广阔舞台。

  儒学研究阐发应该首先“走在前”。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宏伟表示,各高校、科研单位应共同努力,把山东建设成为“世界儒学高地”,确立山东在儒学及世界文明对话领域的先导地位。山东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袁红英认为,举办尼山世界儒学高峰论坛是传承弘扬儒家文化、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举措,是一场文明之约和思想盛宴。

  多位学者认为,儒家思想可以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智慧和方案。北京大学哲学系人文讲席教授安乐哲表示,儒家“和而不同”理念是一种包容性多元主义。韩国国立安东大学终身教授李润和认为,“天下归仁”命题可以成为建立具有兼容性的世界体系的重要思考基础。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文史哲》杂志主编王学典认为,儒家文化所倡导的仁爱思想、和为贵的价值观、天下大同的理念等是指导人类解决当下世界乱象、走出发展生存困境的重要路径。

  尼山世界儒学高峰论坛旨在突出儒学特色,丰厚学术底色,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论坛上发布了《世界儒学尼山倡议》《近十年儒学发展状况》等系列重要成果,举办了《国际儒学论丛》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

  用博物馆的力量让世界更美好

  文物是历史的活化石,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9月26日,尼山世界文物(博物馆)分论坛在曲阜举办,邀请国内外文博界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博物馆:连接人类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主题进行交流。

  “在曲阜举办这场论坛,尤其有意义。”国际博物馆协会亚太地区联盟主席安来顺说,早在公元前478年,鲁哀公就在这里建起了中国第一座文庙——曲阜孔庙,也被认为是中华大地最早的博物馆,“当下,人们对博物馆藏品的当代价值进行挖掘,融入新的时代元素,让博物馆成为文化‘两创’的重要助推器。”

  孔子像竹雕臂搁、花鸟折扇、车马丝巾……目前,山东博物馆陆续推出系列文创产品1700多种。山东博物馆馆长刘延常介绍,山东博物馆不断推陈出新,完善博物馆弘扬传统文化、让文物活起来的社会功能。

  看到传统文化如此深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世界最佳遗产组织主席托米斯拉夫·索拉很是感触。他认为:“博物馆已经融入人们的生活,融入人的生命周期。因此我们要更加重视博物馆在获取知识、了解历史、传承文化中的作用,用博物馆的力量让世界更加美好。”

  “我们现在有195件珍贵文物在中国展览,2年来,近百万中国人通过展览了解到叙利亚的历史文化。”叙利亚大马士革国家博物馆策展馆长利玛·卡瓦姆认为,各国通过共享文化遗产研究成果和资源,丰富了不同文明对话的层次与维度。

  中国博物馆总数达6565家,居全球前列。近年来,中国博物馆通过对外展览展示,提升了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传播力和吸引力。在中国博物馆协会理事长刘曙光看来,博物馆所体现的历史真实性和客观性,决定了博物馆的展览更容易实现浸润人心、消弭分歧的传播效果,“当今世界,必须充分认识到博物馆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的使命角色。”

  以文学高质量发展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9月26日,尼山世界文学论坛在曲阜举行,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文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进行对话交流。

  “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最火热的生活实践中,择取最能代表中国的题材。要将目光扩展到人类叙事,不断凝练代表全人类共同价值的文化符号。”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认为,新时代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和胸怀拥抱人类文明,不断以文学高质量发展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

  “在遵循艺术规律、创新艺术表达的同时,主动适应新时代文艺精神的需求,用温暖的有力量的文字给予读者以精神慰藉,展现昂扬奋进的新时代风貌。”中国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徐剑呼吁当代文化与中国文学工作者,自觉承担新的文化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积极回应时代呼唤,讲好中国故事。

  “作为华文作家,我们在世界各地行走,也在世界上产生我们的影响力。”美国华文文艺界协会会长、《红杉林》美洲华人文艺总编吕红分享了自己在美国传播华人文学的故事,展现了广大海外华文作家站在东西方文化的结合点上,从不同的地域出发,寻找共有精神归宿的可贵探索。

  塑造新时代儒商精神

  9月26日,尼山世界儒商文化论坛在曲阜举行。论坛围绕儒商精神与现代企业家精神、儒商道德伦理与经济伦理等论题展开讨论,探讨儒商群体在新时代的独特价值和意义。

  “新时代的儒商精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现代企业治理,强化儒商敢于创新、敢于争先的商业智慧,使之与现代企业相适应。”青岛啤酒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瑞永从诚信经营、以人为本、兼济天下三个方面,分享了青岛啤酒将新时代儒商精神与企业经营管理深度融合,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经验。

  儒商文化和儒商精神的现代价值是专家关注的焦点。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研究员路则权认为,儒家经济思想的现代价值体现为建立起经济活动中“以人为本”的理念。

  与会专家表示,儒商精神凝聚着道德和经济的双重属性,在中华文明历史进程中,儒商精神发挥了重要作用。要深入挖掘儒商精神的精髓并结合现代市场经济的特点,塑造新时代儒商精神,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力量。

  (□通讯员 李凤珂 参与采写)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