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样性是文明的活力之源——《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共识》发布

  □记者 赵琳 报道

  经过三天精彩纷呈的系列活动,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9月28日在曲阜落下帷幕。大会通过了《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共识》,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变乱交织,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全人类作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加强团结、合作,才能共迎挑战、共克时艰。在此时刻,来自7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余位嘉宾学者齐聚中国曲阜尼山,围绕“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展开对话与交流,希望通过文明交流互鉴,共同应对全球挑战。达成如下共识。

  求同存异,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多样性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和活力之源。不同历史和国情,不同民族和习俗,孕育了不同文明。文明没有高下、优劣之分,只有特色、地域之别。只有在彼此尊重中共同发展,在求同存异中合作共赢,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才能有力推动人类社会发展进步,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胸怀天下,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全人类的基本价值共识,是超越差异分歧的价值同心圆,是各国人民企盼美好生活的最大公约数。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是摆脱意识形态对抗、最大程度谋求合作的必由之路。只有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作为价值支撑,才能为人类文明朝着正确方向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才能为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提供正确理念指引。

  携手同行,共同迈向人类社会现代文明。人类社会发展进程曲折起伏,各国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程充满艰辛。每一种文明传统,都需要经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才能走向现代文明。历史文化传统的差异,使得不同文明有着不尽相同的现代化模式和愿景。应当以宽广胸怀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现代化路径的探索,携手同行、交流互鉴,共同走向全球化时代的现代文明。

  相互理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全球性目标,需要各国之间的理解尊重、协同合作、共同努力,推动利益共生、权利共享、责任共担,有力促进不同文明彼此平等、命运与共、休戚与共。只要我们彼此理解、互相尊重,用兼爱消融偏见,用理解消除隔阂,开展文明对话,促进民心相通,让世界各种文明在走向共同繁荣的路途上都不孤立、不掉队,就一定能够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