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聆听尼山声音 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学术总结发布

  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聚焦“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文明交流互鉴 共同应对全球挑战”这一主题,通过主旨演讲、高端访谈、高端对话、分组讨论等多种形式,进行了深入交流。9月28日,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代表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学术委员会,对本届论坛的主要学术观点及成果作了学术总结。

  主论坛的研讨主要集中在五个方面:

  关于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科学内涵与重大意义。与会学者认为,全人类共同价值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超越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和发展水平差异,在价值理念上的最大公约数,顺应历史潮流,契合时代需要,为世界文明发展注入了新的力量。面对当今世界与日俱增的新挑战,我们应以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一致追求,共同携起手来,用相互尊重取代霸凌霸道,用公平正义超越丛林法则,用相互协商消弭对抗冲突,用开放包容取代阵营对抗,共同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关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会学者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观念的基本底色和精神内核,与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是相通的。这既是中华民族的主流意识,也蕴含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困境的根本路径。

  关于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与中国式现代化的文化形态。与会学者认为,独特的文化传统和文明特性,是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文化根基和精神支柱。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在中国式现代化基础上形成的现代文明,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强调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是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文明,是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一致的文明。

  中国文化的现代化,体现在近现代以来的文化批判与价值重构进程中,如何对待中国与世界、传统与现代的关系。在与世界文明的关系上,引进马克思主义,结合中国的具体实际创新并发展,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与历史文化传统关系上,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主体内容、基本精神和现代价值,用马克思主义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富有生命力的优秀因子并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其与现代社会相适应,与当代文化相协调,从而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成为新时代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建设的内在动力。

  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与全人类共同价值。与会学者认为,要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通过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消除隔阂,凝聚共识,营造和而不同、和谐包容的环境,使各个国家和民族在同一片蓝天下携手进步,共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进程。

  关于应对全球新挑战与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与会学者认为,在全世界大力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反对文明冲突论,共同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维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是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责任。

  除主论坛外,第九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还设置了“尼山世界古典文明论坛”“尼山世界‘东西问、中外对话’论坛”“尼山世界儒学高峰论坛”“尼山世界儒商文化论坛”“尼山世界文学论坛”“尼山世界艺术论坛”“尼山世界文物(博物馆)论坛”“尼山中外大学论坛”“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尼山世界华侨华人论坛”“尼山世界青年论坛”“版权赋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平行论坛”“尼山海内外商会论坛”等13个分论坛,以及驻华使节和国际学者尼山访谈等文化交流活动。

  尼山世界古典文明论坛以“和而不同:古典文明的类型特质”为主题。学者们认为,各个国家和民族应在吸取不同文化文明优长的基础上,共同建构出一套有利于人类社会健康发展的新的人文精神,以适应人类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

  尼山世界儒学高峰论坛以“儒家文化圈与东亚现代化”为主题。学者们认为,儒家文化长期在东亚具有主流文化地位,当今时代,东亚各国应当弘扬由儒家仁爱思想引申而来的忠义、谦让、和谐等理念,保持各国的友好往来,在经济社会发展的道路上齐头并进。

  尼山世界儒商文化论坛以“传统与未来:儒商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学者们认为,通过将儒商精神同构并融入现代企业家精神,继承传统儒商精神中丰富的价值观、义利观、诚信观,可以促进企业家在价值观念和精神追求上不断内生,在经济行为上做到自我约束、知行合一,优化当前商业伦理秩序,推动经济的有序发展和社会的进步。

  尼山世界文学论坛以“文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学者们认为,文学工作者在遵循艺术规律、创新艺术表达的同时,要积极回应时代呼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全人类共同价值的理念融入作品中,用文字展现奋进的新时代风貌,助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尼山世界艺术论坛以“文明互鉴,以艺通心”为主题。学者们认为,艺术工作者在立足本国本民族文化的基础上,辩证理性地看待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文化,以互通有无的心态,积极开展文明的沟通与对话,以艺为桥,以艺通心,通过艺术交流活动搭建不同文明交流的平台。

  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以“中医药与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为主题。学者们认为,当今世界,随着不同地域文化、不同学科的交叉发展,中医文化要处理好本土文化与多元文化的协调关系,既要展现出本土文化的特色,又要善于汲取多元文化的精华,以助推中医文化的良性发展,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作出贡献。

  (大众日报记者 赵琳 报道)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