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泰安肥城市:文化润民心 书香浸桃都

  泰安肥城市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近年来,肥城市以“书香肥城”建设为工作切入点,不断健全完善公共文化阵地,铸造阅读活动品牌,全面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通过文化力量提升城市软实力,让城市氤氲书香。

孙伯镇全民阅读志愿服务活动

  强阵地 全民阅读蔚然成风

  文明是城市的灵魂,“书香”是文明城市的“底气”。如今的肥城,聚在书房读书看报的人越来越多,人们随时随地共沐书香、共享书福,已成为肥城这座文明城市的亮丽风景。

  近年来,肥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不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动全民阅读,充分利用阵地广、资源多、活动实的优势,把书香活动、文化服务送到群众心坎上,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肥城”发挥了积极作用。

  得一寸天地,享一缕书香。推进全民阅读,阵地平台建设是基础。截至目前,肥城市14镇(街区)全部建成图书馆分馆,与肥城市图书馆互联互通;605个行政村全部建成农家书屋,与机关、军营、企业、景区等单位合作,建设图书流动站、景区书房37个,形成了以肥城市图书馆为总馆,乡镇图书馆、街道图书馆为分馆,村农家书屋和图书流动站、景区书房、单位图书角等为基层服务点的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服务体系。

  肥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把“完善提升乡镇文化站、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农家书屋等阵地”列入民生实事,从市级层面统一采购配备阅览桌椅、书橱和图书。截至目前,肥城市已累计配发桌椅书橱600余套,发放图书900余套共计10万余册,为各乡镇图书馆分馆配发图书5万余册。通过重点打造、物资配发和全年跟踪督导,肥城市镇村文化阵地、阅读阵地建设、管理服务能力和效能发挥得到了大幅提升。如今,遍布各地的农家书屋成为村民开展读书阅览、文化宣讲、文明实践活动的主阵地,乡亲们从田间迈进了书房,文化服务更普惠、更精准。

  2022年,肥城市成功入选全国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全国百强县。此外,肥城市已连续两年在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农业农村厅主办的“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暨农家书屋万场主题阅读活动中,以总分第一的成绩荣获县级优秀组织奖,先后有10个乡镇获评乡级优秀组织奖,是全省获组织奖数量最多的县市区。肥城市“阅读小康气象,奋进振兴征程”全民阅读活动,获评全省乡村阅读优秀示范活动。全省10件“强国有我”农村青少年读书大赛优秀作品中,有3部出自肥城,获奖数量居全省第一。2022年8月19日,肥城市图书馆代表泰安市在首届山东省全民阅读大会暨齐鲁书香节上作典型发言,其中一人被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表彰为“全省公共图书馆首届全民阅读推广人”。肥城市边院镇、汶阳镇、新城街道河西社区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书香之乡”“书香之村”。

肥城市图书馆读书分享会

  塑品牌 全民阅读有声有色

  “让大家深入了解五埠村的历史变化和五埠景区的动人故事;让人们看得见青山绿水,记得住美丽乡愁;增强大家对家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传播肥城声音,弘扬肥城文化。”在肥城市孙伯镇五埠村举办的“‘阅读让生活更美好’2022年肥城市图书馆读书分享会”上,志愿者高亚男和冯璟分别分享了《乡愁在五埠》和《鲁中石村印象五埠》。活动现场,肥城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与大家共读一本书,并邀请村民朋友交流读书心得、相互推荐图书,让大家在分享与交流中感受阅读的魅力。

  这是肥城市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肥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以活动为载体,突出全民阅读主题,扩大“文化惠民书香桃都”阅读品牌溢出效应,先后举办各类公益文化活动2000余场次,吸引20万余人参与其中,形成了读者参与、读者受益的良性循环。主题阅读活动延伸至城乡的每一个角落。全民阅读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农家、进社区,让书香飘进千家万户,撑起了城市文化绿荫。

  阅读植根群众生活,文化活动四季不断。肥城市图书馆创新推出“奋进新时代·谱写新篇章——春耕、夏耘、秋收、冬藏”系列活动,举办“擘画新蓝图,开启新征程”系列活动、“全民阅读进基层,诵读献礼二十大”主题活动、强国复兴有我“弘扬传统巧手制陶”系列活动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图书馆服务宣传周、书画摄影展、非遗展演等活动千余次,惠及群众10万余人。

  广传播 讲好肥城文化故事

  肥城历史文化悠久,有“五千年的古城,两千年的县”之称。为让肥城优秀传统文化走出“深闺”,肥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肥城文化故事”大讲堂,以鱼山唐乡学院为固定讲堂,邀请市内外专家讲解肥城优秀地域文化故事,为文化传承提供更多元的展示路径和更广阔的传播空间,让肥城文化“活起来”“传开来”。

  肥城市文化和旅游局持续挖掘肥城文化故事、文物故事、非遗故事、民风民俗故事,举办“讲好肥城文化故事”活动40场,吸引600余名文化爱好者参与其中,同时利用线上平台,发布“肥城文化故事汇”系列短视频63个、系列图文150余篇,传播肥城声音,共塑肥城美好形象;创新推出“文艺+宣讲”模式,选拔优秀选手参与“古村古物故事多,新人新事新风貌——肥乐宣讲给你听”集中宣讲,利用文化惠民平台,在全市营造“人人知晓肥城文化故事、人人讲述肥城文化故事”的浓厚氛围,为谱写中国桃都美好肥城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增添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

  “肥城市文化和旅游局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不断丰富阅读推广形式、完善阅读推广内容、探索‘阅读+’融合方法,在全市形成阅读阵地有质有量、阅读组织有形有效、工作推进有力有序、活动开展有声有色的工作格局,全力打造全民阅读‘文化惠民·书香桃都’品牌,让全市人民共享读书之美、读书之乐,为推动肥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肥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任力说。

初审编辑:李润杰 姜晖

责任编辑:王琳

更多